北京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

来源:中工网
2022-05-11 15:4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5月10日,志愿者小帅在驻京某部队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至此北京地区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突破500例。北京市红十字会、海淀区红十字会及捐献者单位领导前往采集现场慰问,并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感谢他挽救患者生命的爱心善举。

 

北京市第5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现场

  小帅是某科研单位的研究生,曾献全血10次,累计献血量4000ml,血小板1次,共计2个单位。“推己及人吧,我能感受到等待捐献的心情,当了解到可以捐髓救人时就在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库申请,有时候还会想提交完申请会不会就匹配上了,好让别人不要等我这么久。”小帅说。

捐献者小帅

  小帅是个心思细腻的大男孩,自从配型成功后,他十分关注捐献流程进展、患者病情发展、疫情会不会影响捐献等问题,所幸的是,一切如期进行,小帅如释重负。家人对小帅的行为也是大加赞赏。

捐献者小帅写给受捐者的信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会核心业务“三献”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是救助血液病患者的重要举措。由于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几率很低,加上独生子女的现状,使得患者依靠骨髓库非血缘志愿者为他们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难度很大。2001年,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正式建立,从最初的1800余份入库资料,到今天已有15.6万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目前承担着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的服务管理工作。

  多年来,北京分库联合各区红十字会,加强在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献血捐髓宣传,让“我捐献、我快乐、我健康”的理念广泛传播。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数据近几年亦逐步提高。据统计,这500例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在校大学生、公司职员、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等,其中高校学生在北京分库捐献者中占比30%;捐献者年龄在20-30岁之间最多,占比43.6%,最小19岁,最大53岁,平均年龄28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