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2000多名志愿者放弃“五一”假期服务核酸检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丰台:2000多名志愿者放弃“五一”假期服务核酸检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4 08:11

  原标题:

  北京丰台:2000多名志愿者放弃“五一”假期服务核酸检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工人日报客户端电“社区新闻发声人”化身“核酸现场播报员”,大学生化身“翻译官”,“快递小哥”化身“扫码登记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驰援核酸检测……5月3日起,全市12区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北京市丰台区26个街镇共设置1105个核酸检测点位、2148个核酸检测台位,2000多名党员、团员青年、社区发声人、新就业群体等主动放弃“五一”假期休息,纷纷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奋战在1000余个核酸检测点位上,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筑起了一道防控屏障。

  青年志愿者变身“大白”“小蓝”

  “这样的中国青年,好样儿的!”在马家堡街道双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外国友人迪马做完核酸,在听说王薪淳是大学生志愿者后,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王薪淳是北京工商大学法193班大三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一直留在家里上网课,看到所在社区志愿者招募通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4月30日中午,双晨社区一名外国居民带着护照来到核酸检测现场,由于语言不通,让现场工作人员犯了难,王薪淳便走上前与他全程英语交流,帮助他顺利完成信息登记,并解答他关于健康宝的问题。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他每天早上7点到岗,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10多个小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依托区志联、区青联、丰台社区青年汇三个阵地和区域化团建、团员回社区报到两个机制,丰台区建立健全共青团“1+3+N”疫情防控力量体系,发挥好团区委机关干部这1支队伍示范带头作用,用好街镇团干部、青年汇社工、青少年事务社工这3支骨干力量,聚合青联委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等多种社会力量,储备了一支2000人规模的志愿者常态化抗疫力量,守护居民平安。

  新就业群体主动当起核酸检测志愿者

  与此同时,在核酸检测现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也主动加入其中。

  在南苑街道福丽宫科创园区核酸检测点,刚刚送完快递的张永会来不及休息就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来。“作为园区一名快递员,一直以来享受着‘小憩·港湾’党总支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这次核酸检测人员多,为了不耽误我们给辖区居民送快递,还特地为我们新就业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随来随检,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为此,在工作之余,我也想回馈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张永会说道。

  据了解,南苑街道组建“小憩·港湾”新就业群体党员先锋队,1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协助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物资筹备等工作,为疫情防控集结红色新力量。

  党员志愿者同心战疫注入红色力量

  “我们是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宣传员”,胸前佩戴党徽的刘文泉大爷,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长安新城第一社区报到领取他的宣传工具,一个红色的小喇叭,大爷挨个楼走,挨个楼喊,“到街心花园做核酸喽!”路上遇到年龄大的居民,还要停下来多问一句:“疫苗打了没有啊,没打赶快去打啊。早打早放心,老年人就是得先保护好自己。”小喇叭在老党员中传递,声音洪亮亲切,“下楼做核酸,排好队,不乱串,不让病毒沾上边。”青塔街道长安新城第一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清晨,党员们按岗按时到达核酸检测点。引导居民、维护秩序、录入信息......确保核酸检测现场人流顺畅有序。

  此外,在东高地街道,新闻发声人不仅发声更出力,在核酸检测现场用大喇叭有序引导居民核酸,并化身“核酸检测现场转播员”,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实况转播”核酸检测进展,确保大家第一时间获取最及时最全面最准确的防疫政策。

  在五里店街道,“社区治安志愿者”化身“核酸检测志愿者”,利用对辖区环境和人员的熟悉,又前来支援核酸检测,这个五一,辖区单位、物业、志愿者近千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花乡街道,志愿者们不仅帮助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推轮椅、抬轮椅,做好关怀与陪伴,还为老年人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帮助老年人打消顾虑,积极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