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劳动节如何更有意义?6.6万人参与“志愿北京”抗疫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劳动节如何更有意义?6.6万人参与“志愿北京”抗疫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01 10:46

原标题:这个劳动节如何更有意义?6.6万人参与“志愿北京”抗疫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琪鹏 骆倩雯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殊。在非必要不出京、不聚餐、不聚集的号召下,许多市民并没闲着,而是纷纷社区号召,报名当起了社区防疫志愿者。仅在“志愿北京”平台上,就有6.6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95后”贺雍钦穿上防护服,成了一名“大白”。在昌平区霍家营社区,贺雍钦作为一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5天3检”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居民们自觉保持2米距离排队,核酸检测工作平稳而高效。

霍家营社区住户多,核酸检测量大,贺雍钦要从下午4点一直站到晚上12点。每次核酸检测结束,他的腿已经不听使唤,连上楼都很艰难。不过,一听到哪里需要支援,他马上又来了精神。

贺雍钦并不是第一次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早在去年7月,他就参与到龙跃苑二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疫情每次都是猝不及防,当我看到医务人员脸上被口罩压出的痕迹,总是想着也能做些什么。”本轮疫情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成为志愿者。“我有经验,应该冲在前面!”

在东城区国瑞城东区社区,牛俊阳、牛俊梅姐妹也再次穿上了“志愿蓝”。今年3月,社区面向居民招募志愿者,牛俊阳、牛俊梅姐妹第一时间报了名。社区封控期间,姐妹俩发挥特长,制作防疫视频,宣传志愿服务,赢得了居民点赞。本轮疫情发生后,姐妹俩再次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因为疫情,这个‘五一’有些特殊。但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疫情会早日过去。”

海淀镇区农经站、中关村展示中心、海融达公司共4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海淀镇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大家身着防护服、隔离衣,纷纷变身“大白”“大蓝”,在柳浪家园南里、裕禧隆园、西苑操场甲一号等点位负责扫码测温、引导居民、秩序维护、登记身份信息、通知居民等,与社区(村)一线人员齐心抗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谭译是一名财务工作人员,平日里面对的是一串串数字,她非常珍惜这次走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机会,“在这个特殊时刻,我非常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出一份力。”头天晚上,谭译休息了不到四个小时,她开玩笑道:“感觉整个人充电4小时,续航20小时。”忙完核酸检测点位工作,谭译还会投入到大数据核查工作中。虽然略感疲惫,但是采样点里医护人员、功德寺社区工作人员、海融达下沉干部、保安等各司其职,干劲十足,让谭译深受触动:“虽然是一个临时组建参与防疫的团队,但是团队协作氛围浓厚,执行力强,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五一”假期,在各个社区的微信群,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总能得到积极响应。除了社区居民,周边商户也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在朝阳区,中介机构我爱我家响应团区委倡议,成立了400人的保供专班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全区43个街乡185家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监测生活物资供应情况。他们带来的第一手信息,助力了物资有序供应,稳住了“囤菜大军”。

在海淀区,来自链家的年轻人们利用休息时间,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我们常年就扎在社区,能为社区做点事,我们特别开心。”链家志愿者李忠义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