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徽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安徽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4-12 08:33

原标题:上海安徽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在上海安徽方舱医院蚌埠医学院一附院院区,一位年轻女士利用空闲时间拿着一张A3纸大小的志愿者招募牌四处询问:“请问您愿意加入我们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吗?”

她叫张志丹,是上海明华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一名党员。进入方舱治疗以来,她看到医护人员特别忙碌辛苦,同时一些老年人和带着幼童的家长也需要帮助,就萌生了组建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上海市安徽方舱医院有3000张床位,分5个院区,由5家医院牵头管理。上海安徽方舱医院蚌埠医学院一附院院区目前收治患者683人,共有医生36人、护士130人。面对这么多人,具有管理经验的张志丹迅速想到搭建志愿者组织架构的方法。

4月9日,她到蚌埠医学院院区的8个管理区域内分别选定一个合适的人为组长,由组长招募自己所在区域的志愿者。跟在张志丹身边的还有一名身穿“大白”的姑娘,她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志愿者吴娜。看到张志丹为组建服务队付出的努力,她也想搭把手、帮帮忙,于是便当起方言“翻译员”协助医疗队员和患者沟通。

当天,张志丹和吴娜发展了50多名志愿者,其中不少是党员。随后,在上海安徽方舱医院护士站门口,张志丹向安徽援沪医疗队借来党旗,她和8名组长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这支自发形成的志愿服务队主要是为了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分发盒饭、组织活动、分享紧缺的生活物资,并为老人和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帮助。用队长张志丹的话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把患者组织起来,共同增强抗疫信心”。

“我们的举手之劳,就能帮医护人员省去一部分精力。他们也能早日脱下厚重的防护装备,凯旋回家。我申请加入志愿队。”当地一家电脑公司的职员看到招募通知后,立即报了名。

“今天我们C舱全员患者做核酸检测,请8位组长通知所在区域患者不要离开床位,帮助不会使用手机App预约的患者完成预约!”“今天下午,蚌埠医学院一附院呼吸科宫蓓蕾主任和杨扬护士,将在方舱大通道开展如何预防下肢血栓的保健操示范,请大家积极参加!”

如今,越来越多患者投身志愿服务,队伍人数增至61人。有人帮忙分发三餐;有人发现设施故障,联系工作人员维修;还有人担负起夜间巡逻的任务……

“隔离收治点就是一个小型社会,这些志愿者愿意主动分担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真的让我们感动。我们和患者一起奋战,希望尽快打赢这场攻坚战。”蚌埠医学院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伟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