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家都有志愿者!上海这个幸运小区缘何“幸运”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几乎每家都有志愿者!上海这个幸运小区缘何“幸运”

来源:文汇报
2022-04-08 10:18

  原标题:用好“业主群”“楼道群”,邻里互助同心抗疫聚起正能量——(引题)

  几乎每家都有志愿者!幸运小区缘何“幸运”(主题)

  文汇报记者 刘力源 

  “我们很幸运”,在采访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东森花园时,许多人感叹“幸运”眷顾。这份幸运不单因为这个居民区是目前附近唯一全“阴”小区,更在于小区有着给力的居委会、热心的志愿者,以及越来越浓的邻里互助风气。随便点开小区任一“业主群”“楼道群”,里面没有慌乱、戾气,有的是居民众志成城的决心,对居委干部、志愿者的谢意——这一切汇聚成的正能量,也将“幸运”指数无限放大。

  “志愿者报名太踊跃”

  “哪怕现在,我们楼道里面也是清清爽爽,没有一丝脏乱差”,东森花园11号楼群内的一条居民留言语气充满自豪。

  整洁背后自有“诀窍”:11号楼邻里约定每天下午五六点钟将垃圾放入门口的临时投放箱,七八点钟由楼里志愿者逐层清运。26户人家的生活垃圾清运起来工作量不小,大家商量后一致同意先清理过不了夜的湿垃圾,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干垃圾,或者暂时囤一囤,以减少志愿者的清运频次。

  志愿者到了楼下,小区保安按照约定时间把快递送到楼道口,再由志愿者逐户送达,关系居民生活的两桩事情,就在这一上一下中迅速解决。“这一个来回非常辛苦。因为我年纪大,大家不让我做这类体力活”,志愿者孙老师有些“不满”。孙老师今年67岁,是个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位转业军人,更是11号楼志愿者团队的“主力”,他以前对小区里各种群并不感兴趣,但经历了本轮疫情,孙老师发自内心觉得邻里间更团结了,风气更正了。

  前几日小区核酸,志愿者团队分工有序,还想出了同时通知一二楼和顶楼住户出门的办法,减少人员交叉,提高核酸效率,“理顺之后,我们完成核酸的时间比第一次减少了一个小时”,志愿者小谢对此非常开心。

  最近楼里居民团购了一批牛奶,牵头的热心居民早已计划好,给楼里不会团购的高龄老人准备几份,为忙前忙后的物业再准备几份……小谢感慨道:“邻里互助的事例越来越多,气氛很好。如今小区核酸,遇到坐轮椅出来的老人,大家都会上前抬一把、扶一把。”

  甚至于还出现了让人“为难”的事——近来楼里报名志愿者太踊跃,几乎每家都会出一个人当志愿者。因防护物资紧张,小谢只能每天轮流安排两人上岗,“现在排班已经到了三天以后”。

  “年轻的居委班子真诚、给力”

  东森花园是2007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不算大,16栋楼住着950位居民,如今“报备”过的志愿者至少120名。

  给力的居委会班子是小谢眼中居民区可以保持“幸运”与“正能量”的关键。“我们的居委会班子年轻,干劲足。”

  事实上,这个上任并不久的居委会班子因为看着“太年轻”一开始并不被居民们完全信任。“但经过这次疫情,居民们看到了他们年轻、活络又稳重的一面,真是了不起”。如今只要业主群里有“呼声”,无论白天黑夜,居委会的回应总会及时出现。大家也被居委会愿做事、肯做事的真诚打动——这些天,居委会办公室里有几顶帐篷,几个居委会干部家也没回,晚上就睡在里面。

  近期,为了减少快递可能带来的风险,居委会在“业主群”里发出倡议,除基本生活保障外,减少非必要用品的网购,得到了大部分居民支持。同时,为了保证居民餐桌供应,85后居民区书记王诚带头联系了多家靠谱货源,每天两次往小区里运送蔬菜肉食,“小区目前没有阳性感染者,吃喝也有保障,大家心态渐渐放平了,有劲儿也往一处使”。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也都很给力,三驾马车配合默契,把整个居民区向上的气氛充分带动起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