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妇联创建“1+N”商务楼宇妇联组织新模式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石家庄妇联创建“1+N”商务楼宇妇联组织新模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3 07:56

原标题:河北石家庄妇联创建“1+N”商务楼宇妇联组织新模式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陈俊宇

“你好,是刘文慧吗?我这里是中恒大厦妇联。今天下午有一场亲子沟通专题公益讲座,请你过来听。”这通电话邀约让刘文慧感到意外又惊喜,她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音了。”

刘文慧是一名职场女性,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中恒大厦办公,前些日子她在办公楼一层大厦妇联设置的“许愿树”的“树洞”里放进了一张纸条,上边写着目前正困扰她的问题,她试着通过“树洞”寻求帮助,得到了妇联的积极回应。

参与组织亲子沟通专题公益讲座的长安区河东街道建华社区妇联副主席、中恒大厦妇联执委侯博萱说:“妇联组织就是要服务职场姐妹,倾听她们的心声,解决她们的需求。”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中恒大厦是石家庄市妇联在商务楼宇成立妇联组织最早的“拥趸”,也是当下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发挥作用最好的妇联组织之一。

自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商务楼宇妇联组织“接二连三”地诞生,至今已建成43家。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对记者说:“我们实施‘破难争星行动’的有关要求,聚焦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覆盖面,形成了1个楼宇妇联、N个楼宇妇委会和线上、线下妇女活动阵地的‘1+N’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新模式,不断激发妇联组织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党建带妇建,实现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快速发展

2021年9月,石家庄市妇联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党建平台,以结对互助、资源共享、项目支持等形式,加强“四新”领域妇联工作方法,推进有党组织的领域同步建立妇联组织。

石家庄市妇联主动加入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专班,将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年度考核体系。协调组织部门召开党建带妇建联席会议10次,安排、部署、调度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进度。

2021年11月,在新华区、桥西区召开了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推进会。新华区委副书记赵好战表示,要依托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融入妇联组织建设,实现阵地共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桥西区委副书记底光辉在工作安排中说,“怎么有利于开展活动,就怎么建妇联组织”,很快,桥西区实现了6个商务楼宇全部建立妇联组织。

石家庄市党建带妇建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四新组织妇联有1020个、商务楼宇妇联43个、商务楼宇妇委会521个。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精心打造,提升楼宇妇联组织引领力

石家庄市妇联坚持因“楼”制宜,给予楼宇妇联经费支持,优化楼宇妇联设置,在每家入驻单位都建立妇委会,并将女性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热心志愿者择优推荐到楼宇妇联组织,优化妇联班子结构,实现“妇女工作妇女群众做”。

2021年11月24日,在长安区妇联的协调运作下,中恒大厦召开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妇联第一届执委一次会议,来自楼宇的40余名妇女代表参加大会,选举产生中恒大厦妇联第一届执委会。中恒大厦妇联将15家企业凝结在一起,建立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了融工作、联系、服务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大妇联”格局。

在区妇联的指导下,中恒大厦妇联已经举办了亲子讲座、性格色彩讲座,接下来还要举办手工编织、收纳整理等讲座,举办读书会、项目推介会,助力她们事业家庭和谐发展。

中关村石家庄创业大街妇联将楼宇内企业、律所、商家、幼儿园等21家入驻单位联合起来,建立1个妇女之家、10个妇女微家、3个妇女工作微信群。按照楼宇企业定位、特色工作以及女性员工对文化、生活的不同需求打造了维权服务中心、巾帼书吧、谈心室、女性素质提升课堂等女性活动阵地。同时,将拥有共同爱好的楼宇女性会聚在一起,形成稳定而活跃的社团,最终实现女性社会团体高效自转、自我服务,提升了楼宇妇联共同体引领力,楼宇单位对妇联组织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楼宇妇女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有效服务,厚植楼宇妇联工作新优势

中恒大厦妇联主席彭利沙是位80后。妇联组织成立只有4个月,但她进入角色的状态很快,“当上妇联主席一定要担负起责任,为姐妹们做好服务,团结引领联系她们共同为社会服务。”

石家庄市长安区妇联主席郝春华对记者说:“商务楼宇妇联组织不仅要建起来,更要动起来、活起来。为增强商务楼宇妇联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力,加强执委的黏合度,区妇联引流资源给予支持。”在中恒大厦妇联,记者了解到区里的红心巾帼志愿服务队下属的五支小分队已经与她们对接,从法律维权、家庭教育、女性健康、家政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支持。

石家庄市妇联副主席房景新对记者说:“我们以凝聚女性、组织女性、引导女性、服务女性为出发点,把商务楼宇妇联打造成三个‘家’。”

强化思想引领,筑就“奋斗之家”。把牢“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方向,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楼宇,引导女职员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女员工发扬“四自”精神,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立足岗位建功,筑就“创新之家”。注重女性在职场中的个人发展和成长需求,努力提升女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开展精准服务,筑就“温馨之家”。市、县(区)两级妇联为楼宇妇联提供服务支持,带领女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其他技能,减轻工作压力,鼓励支持楼宇女性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公益行动。

目前,建立起来的楼宇妇联组织印制、发放《婚姻指导手册》500本;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20余场,楼宇女性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开展帮扶救助活动30余次……将服务妇女神经末梢延伸至每位楼宇女性。同时,商务楼宇妇联组织在参与推动楼宇治理、社会治理中,践行“发微光,有作为,建伟业,向未来”的目标,助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