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苗”上门、暖心礼包!北京老年人接种疫苗掀起小热潮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送“苗”上门、暖心礼包!北京老年人接种疫苗掀起小热潮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3-30 10:46

原标题:送“苗”上门、暖心礼包!北京老年人接种疫苗掀起小热潮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徐英波 张雪

部分图片由社区提供

科普释疑、赠送福利、上门服务……为鼓励辖区老人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各街道妙招不断。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越来越多了。

为老人送“苗”上门

3月29日下午2时30分许,在万寿路街道复兴路24号社区居委会,30多位老人早早就来到社区,原来社区当天特意为60岁以上的老人在家门口设置了“新冠疫苗接种专场”。

“您好,咱们先来这里测量一下血压,您来之前在家测过没有?”84岁的束仁德和85岁的老伴儿刚一走进居委会大门,两名社区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搀扶并询问道。“社区之前嘱咐过,我在家自己先量了一下,怕忘了,还特意记在纸上了,正常!”束仁德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纸条,递给工作人员。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束仁德来到接种区的医生面前。“您有什么基础病吗?最近有什么过敏症状?在吃什么药?”医生详细地询问了他的情况。在确认身体状况可以接种后,束仁德接种了自己的第一针新冠疫苗。“老年人免疫力弱,之前就一直想打,但我腿脚不方便,不爱出门,这次疫苗点设在社区里,走几步就到,特方便。打了疫苗对自己有好处,也让别人安心。”束仁德说。

复兴路24号社区书记陈增元介绍,之前在敲门入户摸排老人情况时,有不少老人反映,腿脚不方便,去街道的疫苗接种点有困难。对此,社区向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申请,协调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到社区,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设疫苗接种专场,送“苗”上门。“大家一听家门口就能打疫苗了,就特别踊跃,这次一共有76位老人报名,他们年龄都不小了。还有90岁的老人得知能在院儿里打疫苗,特意提前两天从房山疗养的地方回来了。”陈增元说。

打完疫苗,留观半小时后,束仁德和老伴起身正要离开。“叔叔阿姨,咱们社区还给60岁以上老人准备了一箱鸡蛋、一箱牛奶。”社区工作人员拿出提前为老人们准备的暖心礼包。“你们真是太客气了!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嘛,真是谢谢你们了!”束仁德欣喜地说。

多重福利吸引老人参与

下午3时许,在和平街樱花园社区的疫苗接种点内,几位老人正拿着社工发的号码牌耐心等候。现场设置了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礼品领取区。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60岁以上老人还能获得街道赠送的“健康包”和“生活包”,里面包括消毒液、洗手液、口罩、鸡蛋、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现场秩序维持得好,不仅打针速度快,还送了这么多实用的东西,接种疫苗本来就是我们该做的,有这样的福利更好。”一位居民说。

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汪洪涛介绍,当天的疫苗接种服务从下午2时开始,刚刚过去一个多小时,已经迎来30多位接种疫苗的居民,其中10余位都是接种首针的老人,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已经93岁了。

“老年人打疫苗有啥用?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为了鼓励老人积极接种,樱花园社区多次入户宣传,并自制展板、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科普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我本身是过敏体质,但和医生咨询后得知现在的情况不影响接种,尤其是疫情形势严峻,及时接种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65岁的张阿姨说。和张阿姨一样,很多老人在了解疫苗知识后,打消了顾虑,主动选择前来接种。

为带动老年人参与疫苗接种,不少街道和地区都推出激励活动。望京街道自3月24日起开展流动疫苗车进社区活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首针可获得100元现金奖励;南磨房地区的老人在接种首针疫苗后,能获得社区赠送的超市购物券和欢乐谷门票;酒仙桥街道则为老人们准备了交通补贴、防疫包、针灸体验和口腔检查券等福利。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