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飞地上跑”,Z世代志愿者抗疫有妙招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上飞地上跑”,Z世代志愿者抗疫有妙招

来源:文汇报
2022-03-29 07:56

  原标题:“天上飞地上跑”,Z世代志愿者抗疫有妙招

  文汇报记者 占悦

  临时封控小区内,一座座检测“帐篷”临时搭建,有的无意间遮挡了维护安全的公共区域监控视角;居民区书记挨家挨户拿着“大喇叭”喊居民下楼,高层的居民仍难以听清……社区防控一线,不仅需要人力,更需要技术支撑。

  一支由90后、00后组成的青年技术团队,巧用技术给出了解决方案。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翼枭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加速研发,不仅帮助临时封控小区解决应急视频管理方案,也研发出无人机“喊话”,彻底解放了人力。

  在顶楼放下大型“工具箱”、架起三脚架,调整视频探头。00后潘宇杰和同伴仅用时30分钟,便完成对临时封闭管理小区的应急监控点安装,实时传输的数据等,将方便城运中心、卫生中心等防疫部门进行决策与方案制定。

  “天上飞地上跑”,团队青年们如此形容此次参与抗疫的节奏。在00后成员阮海川看来,要让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才能彻底减轻基层工作者的压力。譬如,用于“喊话”的无人机,在奉贤区南桥、四团、奉城等镇的临时封控小区内,能看到一个绕着“S形”、从高处往下飞行的无人机,同时喊着:“防控疫情、居家隔离、禁止外出,请大家放心。”

  队员们将无人机进行改装,还提前自主规划好无人机飞行航线与高度。不仅如此,无人机还能与对讲机进行互动。当居委会干部临时需要通知时,直接对着对讲机说话,声音便被无人机传送入居民家中。

  青年志愿者近期还在开发新“应用”。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时发现,许多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核酸检测时遇到难题。有青年提出:可以用上读卡器。团队与奉浦街道展开合作,在核酸检测现场放置一台读卡器、电脑与热敏打印机,老年人只需带上身份证,读卡器立即将其信息传输至电脑健康云登记页面,生成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