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华中科技大学捐了1亿元!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支持母校建设发展

他给华中科技大学捐了1亿元!

来源:武汉晚报
2022-03-23 08:15

原标题:武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支持母校建设发展(引题)

他给华中科技大学捐了1亿元!(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郭雨辰)这两天,即将迎来70周岁生日的华中科技大学幸福感满满,收到许多礼物。3月22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黄立捐款1亿元用于支持母校建设发展。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启动70周年校庆的首笔亿元捐赠。

3月22日,捐赠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仪式上,黄立深情回忆自己在华中大走过的青葱岁月。他说,自己和夫人是华科80和81级校友,儿子黄晟是2007级校友,一家人都有着“华科基因”。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向黄立(左三)赠予捐赠铭牌(左一黄立夫人任刚,左二黄立儿子黄晟)。记者高勇 摄

“华科给予我知识和人生的启蒙,锻造了我的理想和品格。我人生和事业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都受益于母校的教育培养。”黄立表示,自己1999年创立高德红外公司,经过20多年稳健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红外行业的领军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研发道路,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片,破解了红外芯片被西方“卡脖子”难题。因为这些成绩,他获得了很多个人荣誉,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华中大的栽培。

当天,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向黄立及家人赠予捐赠铭牌,校长尤政向黄立及家人赠予捐赠证书。副校长许晓东与黄立签订捐赠协议,并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支票。

尤政对黄立支持母校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捐赠既是向母校建校7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母校发展的信任和期盼,更是对母校追求卓越矢志一流大学建设的巨大鼓励和支持。尤政指出,学校将以此次捐赠为动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系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高德红外一直与华中大联系紧密。2021年7月,校企双方联合成立华中科技大学-高德红外“先进红外探测”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我国红外探测领域的发展。黄立此次的捐款将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链接

黄立与母校联系紧密

曾深情表白“华中大给了我翅膀”

黄立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度过了七年美好而难忘的大学时光。6岁时,他随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武汉,之后便和华中科技大学结下深厚情缘。不仅父母在校任教,1980年,他考上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在无线电系学习,并继续留校读研。

毕业后,黄立创办高德红外,并决定自主研发红外探测芯片。在技术、设备、工艺、原材料、人才等均受到严密封锁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不等不靠,终于成功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将我国在红外核心器件领域的技术实力向前推进了几十年。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高德红外研制出国内第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17年后,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来袭,由高德红外生产的2万多台热成像测温系统安装到了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全国20多个地区的医院、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大型企业、学校。在抓紧生产抗疫物资的同时,黄立还自主捐款及带动募集捐款上千万元,向湖北省、武汉市及驻外的大使馆、领事馆捐赠了数十套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

高德红外与华中大联系紧密,黄立也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与感激。

2018年,他受邀回到母校为2018届毕业生典礼致辞:“华中大为我们这只小鸟插上了一双坚实的翅膀,可以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去追逐我们的理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