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青春逆行抗击疫情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三万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吉林:青春逆行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3-22 15:48

  原标题:近三万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引题)

  吉林:青春逆行抗击疫情(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3月初,春寒料峭,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风雪,向吉林大地袭来。截至3月20日,吉林省此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万人,且确诊人数仍在快速上升。在城市被按下慢行键的时候,有一股青春力量正在快速聚集,他们就是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

  目前,吉林省有2.8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来自不同岗位,有教师、工人、快递员、专车司机、自由职业者……在吉林共青团的号召下,他们主动请缨,逆行抗疫。

  擎团旗火速集结

  此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各级团组织接连发出倡议书、动员令、招募令,各领域青年即刻响应,通过微信群、朋友圈、24小时热线等方式,纷纷请战,在团旗下火速集结。

  “我是青年,请求出战,义无反顾抗击疫情!”“我的女儿在抗疫一线已经成了次密接,我要替她站岗!”“团结一致,一起战胜疫情!”在各个志愿者招募微信群里,报名者这样留言。

  为了保障志愿者安全,吉林省各级团组织为上岗服务的防疫志愿者统一购买了意外险,并与每名志愿者签订服务协议,配发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等必要的防护装备。同时,为了提升志愿者的疫情防控能力,团吉林省委还发布了青年防疫志愿者上岗指南和青年防疫志愿者系列培训教程。

  目前,青年防疫志愿者主要承担社区排查、交通防疫点测温、送餐慰问、运输保障等志愿服务,累计上岗6.2万人次。

  与此同时,吉林省各级团组织还召集了462支青年突击队和青年文明号,共计1.5万多名团员青年,他们坚守在消防、交通、生产等重点领域,发挥着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用战“疫”砥砺青春

  长春市九台区疫情严峻。3月14日,在团长春市委号召下,一支由25人组成、平均年龄24岁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团队,迅速集结一夜成军,奔赴九台区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前几天,吉林市职教园区隔离方舱亟待开舱接收患者。接到工作指令后,团吉林市委立即组织60名青年防疫志愿者,顶风冒雪赶往目的地。仅用两个小时,就把80箱棉被、1500件收纳盒、63个废物回收桶等物品搬运到指定地点,还完成了4栋隔离点约1800个隔离铺位的被褥分发和摆放。一通紧张忙碌下来,很多志愿者的头发、鞋子都被雨雪浸湿,衣服被汗水湿透。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起了青年先锋突击队,驰援长春市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他们迅速制订方案,不分昼夜地进行消杀和隐患排查。

  在长春龙嘉机场,吉林机场集团青年突击队为支援吉林省医疗队航班包机的起降提供全力保障。12名队员迎难而上,认真完成航班进出港的航空器放行检查、除防冰作业和防疫消杀等工作。

  吉林港华燃气公司团委也迅速组建起青年突击小组。40名队员轮班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吉林市居民用气。

  精准帮扶 让防控有温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感到紧张”“最近上网课,听得我有些焦虑”“我现在正在医院,有点害怕”……为了及时疏导疫情期间青少年的不安情绪,吉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了防疫心理疏导志愿服务专席,邀请了3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担任志愿者,全天候在线,持续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四平市实施城区静态管理及车辆通行管制,很多尿毒症患者来往医院进行透析治疗成了难题。团四平市委当即联系了“雷锋的哥车队”,11名队员主动承担起接送任务。目前,这支爱心车队已为16名透析患者架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在松原,为了让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转运来隔离的学生感受到安心和温暖,团松原市委邀请了52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加入学生隔离微信群,随时与大家互动。为了增加隔离房间的绿色和生机,团松原市委还为每名大学生送上了一盆多肉植物。在白城,团白城市委为隔离学生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爱心加餐——700份热乎乎的披萨。

  守望相助,让爱心接力传承。疫情袭来,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出“抗击疫情·希望同行”的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3天内捐款711万元;同时,还募集到2.35万套医用防护服、19.5万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价值118万元的防疫物资,迅速输送到防疫一线。

  同时,吉林省青联、青企协、青年电商协会、青少年发展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物。

  值得一提的是,团吉林省委组织动员全省少先队员录制了2000多条抗疫短视频;此外,还联合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创作推出《居家生活小漫画》《长春常春》《战疫·青春正逆光速行》等30多个原创网络文化产品,宣传防疫知识,传递战“疫”力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