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需定期去医院做血透 特殊志愿小分队搭起就医顺畅通道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居民需定期去医院做血透 特殊志愿小分队搭起就医顺畅通道

来源:文汇报
2022-03-21 07:43

  原标题:浦东书院镇某封控小区,8个居民需要定期去医院做血透,耽误不得(引题)

  特殊志愿小分队搭起就医顺畅通道(主题)

  文汇报记者 唐玮婕 通讯员 杨丽

  小区封闭了,有特殊需求的病人如何保障?在浦东新区书院镇,一支特殊志愿小分队平均每天只睡2小时,坚持为血透病人搭起了就医的顺畅通道。

  这几天,书院镇某小区因为疫情实行封闭管理。做好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成了当务之急。镇里紧急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点位值守、物资保障等各项任务。在仔细梳理居民需求时,发现一项特殊的任务,原来,小区里有8名居民,需要按时定期到医院做血透,耽误不得。

  特殊时期,怎么去医院?怎样保证他们安全、及时地做好血透,实现闭环管理?针对这一问题,书院镇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决定组建工作专班,全流程、全闭环做好这项工作。最终,这项任务落在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正国带队的保障组身上。

  张正国当过兵,这段时间作为志愿者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接到任务没有丝毫犹豫。他把组内共8名同志进行分工,2名女同志继续做好小区物资采购、配送工作,并做好相关信息沟通、联络,其余6人根据血透时间表,合理排班。

  任务执行起来,张正国和队员们发现难度不小:有时病人家里没有车,镇里的机动车也正好另有安排,队员们就开上自己的私家车,结束后再彻底消杀;有时病人好不容易约到血透时间,清晨5点要赶到医院,队员们顾不上睡觉,凌晨3点就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每次到医院,病人要先做核酸,2小时出结果后才能去做血透,血透一做就是4小时。特殊时期,饭店不开,吃饭只能打包点饭菜,在马路牙子上蹲着扒两口。直到把病人安全送到家,才终于松口气,再看看还有没有物资保障的任务,帮着再去采购、分发。

  8个病人,两天一次的血透,不同医院奔波,志愿者每天平均下来只能睡2小时——这样的日子,这支小分队一直在坚持着。作为队长和老大哥,张正国经常给大家鼓劲:“咱们队伍里有好几个都当过兵,好多都是党员,这点苦算啥。”每次,他还会仔细检查队员们防护服、口罩是不是穿戴规范,稍有空闲也总是让大家先去休息,他来顶着。

  “要保障病人及时就医,也要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张正国说,“每次执行完任务,听到病人和家属的一声谢谢,就感觉有了动力,人也精神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