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志愿者春暖天门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万志愿者春暖天门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3-18 09:23

原标题:20万志愿者春暖天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姜敏

3月,是全国学雷锋月。截至目前,天门市683个志愿服务团体,近20万名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街头巷尾。

春天的气息不仅是明媚的阳光,还有人心的温暖。

爱心食堂。(通讯员 汪维健 摄)

爱心食堂:让老人们吃得好

3月13日11点30分,肉片炒荷包蛋、五花肉焖小土豆、青菜、排骨海带汤……天门竟陵街办鸿渐社区“爱心食堂”里香飘四溢。这样一个可满足最多300人就餐的食堂,除了后厨是聘请的,其余工作全部由志愿者承担。

鸿渐社区13000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接近5000人。不少家庭子女在外定居,老人们普遍反映做饭不方便。同时,该社区困难群体以及环卫工人也有相应需求。

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少斌介绍,社区开办“爱心食堂”为空巢老人提供集中就餐服务,是该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食堂试点项目。项目以企业运作为主,政府适当补贴,志愿者共同参与,坚持微利运营,确保“爱心食堂”可持续。

天门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随介绍,食堂开设早餐和中餐,对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中餐7元,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志愿者提供送餐服务。目前,食堂也对外销售,利润全部用以补贴食堂正常运转。

“每天变着花样的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吃得很舒服。”社区老人刘士林说,餐盒和所有厨房用具都会严格消毒,确保食品安全。不少周边社区老人到了饭点也慕名而来。

田少斌说,食堂从2020年开办至今,平均每天接待进餐人员160人次。目前,“爱心食堂”仍在不断探索中,今年将延伸“日间照料”服务,借助志愿者力量为老人们提供更多帮助。

孕妇课堂:服务2万多名准妈妈

3月10日,刚满一岁的君君(化名)可以自己坐着玩玩具,会对人微笑,能发出不同的音节,与正常孩子无异。

去年3月,君君在新生儿采血送样筛查中,被确诊为先天性甲减。经过持续治疗,目前已完全恢复。

孩子母亲说,这要归功于天门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课堂,让她知道追踪观察新生儿动态的重要性。

孕妇课堂项目相关负责人杨蓉介绍,该院于2009年开办孕妇学校,整合孕产、妇女、儿童保健等多学科专家资源,为对应人群提供优生优育、新生儿护理等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已举办孕妇课堂680场次,免费服务2万多名准妈妈。2019年,被授予省级示范孕妇学校。

该院保健部主任朱娅萍介绍,去年4月,该院启动“孕妇学校进乡镇”活动,与26个乡镇卫生院联合开课。同时,该院创新形式,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孕妈妈们参与插花、时装秀等活动,寓教于乐。

每次下乡,到场的都有几百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截至目前,该院孕妇学校下基层活动满意度高达96%。

参与志愿活动的医务人员都是在工作之余坚持着,有的值完夜班又匆匆下乡。从前期筹备到每个细节落地,大家总是争抢着完成。

该院副院长唐丽蓉提供了一组数据:2020年天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万分之92.11,2021年降为万分之68.37。“让这个数字无限接近零,就是妇幼人乐此不疲的动力。”

小牛顿科普中心:在玩中接近科学

“未来的世界,属于我们这些爱科学的人。”

说这句话的,是天门一小六年级七班小学生陈宝乐。他的底气,源于对科学的热爱。

3月上旬,在天门市小牛顿科普中心老师的指导下,陈宝乐和小伙伴一起成功自制了吸尘器。伴随着小伙伴们阵阵欢呼、尖叫,陈宝乐说,科学需要人们去发现、探索和运用。

虽然一次又一次见证这样的场景,但小牛顿科普中心主任王涛依然激动。他说,这就是他和团队坚持的意义。

王涛从事教辅工作多年,在此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书本知识越来越多,但想象力和创造性渐弱。“我从小爱玩,索性关停了教辅类培训,办起小牛顿科普中心,希望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走近科学。”

2014年,小牛顿科普中心成立,主要以科普教育宣传为主。目前有8名专职科普老师,20多名兼职科普志愿者。

水火箭比赛、机器人课题、制作滑翔机……丰富多彩的“惠民科普”公益活动,受到青少年欢迎。

同时,该中心将公益活动向留守儿童倾斜。截至目前,“惠民科普”志愿服务已到20多个社区、40多所学校开展科普活动,为5000多名青少年开展科学公益课,服务群众5万人次。

“希望更多孩子能享受动手动脑后带来的深层次快乐,让下一代更有创造力。”王涛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