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期间,我在高山驻守停车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期间,我在高山驻守停车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16 15:55

原标题:冬奥期间,我在高山驻守停车场

我叫曹阳,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博士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交通领域。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延庆小海坨地区地形建设,海拔高、面积大、气温低,我所在的岗位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海拔最高的停车场,和我一同站岗的还有6位志愿者伙伴。岗位体感温度最低可达-26℃,并时常出现7级以上大风,志愿者们日常需要穿大棉袄、棉靴子。

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我们早上5:00从驻地出发,高峰时段每天在室外站岗8小时以上,日均引导运动员、官员、工作人员、媒体等人员300余人次,车辆50余车次,帮助人员、车辆等按照流线进出场馆。

在日常工作中,我发现很多担当志愿者的同学来自南方,他们开玩笑说,志愿服务期间见到的雪比他在家乡见到的雪还多;有的同学感觉自己的工作和预期有落差,他们原以为能在赛道边上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实际却在停车场旁边站岗,因此感到失落。

在我看来,这些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个人都想在更大的舞台上做出更多的贡献。但另一方面,交通的岗位固然辛苦,却肩负着引导人员出入场馆的重要职责,我们只有将无数细微的事情做到极致,整个冬奥盛会才能圆满举办。

北京冬残奥会赛程后半阶段,很多组员主动放弃调休,申请比赛日全程在岗,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理岗位上的各种情况。在这里,我们一起迎接每天升起的朝阳,一起引导进出的人员车辆,一起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风雪中坚守,一起听着远处赛场上中国队夺冠后的国歌热泪盈眶。

作为一名高年级博士生,我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主持的多项科研项目。冬奥服务期间我每天回到驻地后仍需跟进科研项目情况,其他同学每天也需要在上岗之余通过网络同步上课。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在学习和科研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还要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参与冬奥和冬残奥志愿活动,我的回答是:“此次冬奥、冬残奥志愿可能是我以学生身份参与一次大型志愿活动了,能服务于如此盛会,是吾辈之幸,更是当代青年之责。”

事实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主责高校,有428名志愿者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阪泉综合服务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地从事服务保障工作,秉承“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积极参与各项培训、演练,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贡献青春力量。(曹阳)

“结缘中国企业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比燕”的发音在法语中是“好”的意思,也是位于刚果(金)的中国中铁资源集团绿纱矿业硫酸厂外籍员工邦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从来到中国企业,我们‘吃饭的饭碗’更结实了,心里更踏实了,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邦嘎说,在中国企业绿纱矿业没来之前,他们当地人很多都是通过手工采矿补贴家用。

“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十分开心,中国企业尊重我们的习俗和语言,中国师傅们经常会向我们请教当地语言,这让我感觉到中国人的谦逊好学。我们彼此之间也会交流双方的文化。” 邦嘎说,自从中国企业来到了卢本巴希市绿沙镇,让小镇的笑声更多了。

“我周边的很多中国同事,他们漂洋过海远离家乡和亲人,但从不抱怨,用辛勤的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带给我很多的正能量。”说这些话的时候,邦嘎的眼睛里透出真诚、感动。(王建国 王文波)

“疫情当前,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

“请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3月16日,在中建五局三公司常德中建·翰林府项目工地上,工友们正在排队接受新一轮集中免费核酸检测。“疫情当前,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出门,保护好自己,测体温后再上班。”钢筋工陶择辉说。

考虑到项目工期紧张、人员众多,公司通过引进医务工作组上门服务,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公司不仅关心我们的安全,同时也关注我们的健康。”项目经理伍阳说,“核酸检测能迅速高效地排查疫情风险,也是为建设保驾护航。”在翰林府项目工地上,当天共完成500人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实现项目参建人员核酸检测100%全覆盖。(张兰滔)

“菜鸟”高飞

福建送变电公司霍童巡检站共有19名员工,所辖线路为福建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都榕交流输电线路为福建与浙江的重要能源输送通道,全长342公里,线路多数位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之上。班组自成立以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巡检和重大保电任务。(报送单位:福建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