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赠礼物“云端”开课 冬残奥村里每天都有温暖故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赠礼物“云端”开课 冬残奥村里每天都有温暖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3-08 14:45

原标题:互赠礼物“云端”开课(引题)

冬残奥村里每天都有温暖故事(主题)

在北京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延庆冬残奥村有一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很多运动员前来参观,志愿者赠送他们长城相框,弥补无法去长城参观的遗憾;大风天气,司机会把行动不便的加拿大冰壶运动员一个个推上车;新学期开始了,各大高校贴心地为志愿者“云端”开课。

司机王小虎收到一件特别礼物

3月6日,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王小虎收到一份来自加拿大冰壶队的特殊礼物——冰壶运动员的签名照和冰壶队队旗。加拿大冬残奥会冰壶队用这种方式为王小虎的贴心服务点赞。

刚收到礼物时王小虎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只看到一名运动员冲他微笑并指了指队友,然后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后来随车志愿者告诉王小虎,“他们说您特别热情,有时候他们训练到很晚,您会提前打开踏板,开启车厢灯,总是准备就绪,他们被您专业的服务感动到了。”

冬残奥会冰壶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用车,采用“一对一”定制服务,北京赛区巴士团队B2车队安排专人专车对接不同代表队。王小虎便是加拿大冰壶队的专车司机,收到这份特殊礼物时,他已经完成了十余次运输任务。加拿大队很勤奋,总是提前到达场馆进行训练。王小虎总是早早地来到发车站台等待,打开无障碍踏板。在班车站台上会停放着多辆车,王小虎总会远远地冲运动员们挥手,方便他们寻找车辆。大风天气,轮椅运动员行动不便,王小虎就挨个把大家推送到公交车上,加拿大运动员为此特别感动。 北京晚报记者 孙宏阳

外国代表团收到长城相框 北京晚报记者 任珊 艾泽慧 摄

在延庆冬残奥村,澳大利亚代表团收到了中国志愿者赠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长城相框。“下一次来中国我们一定到长城参观游览。”澳大利亚残奥代表团团长Kate连连感谢。

延庆冬残奥村有一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展示内容包括长城文化及人文地标等内容,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前来参观。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志愿者饶馨潼前两天就接待了澳大利亚代表团,并送给他们具有中国特色的长城相框。“我给他们讲解长城的历史文化,他们边看边问。”饶馨潼回忆,澳大利亚代表团成员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兴趣,对中国古代的辉煌杰作长城十分赞叹,直言下次一定要到长城参观游览。

得知长城是延庆的文化地标,Kate又顺带夸赞起他们所住的“运动员之家”。“我们特别欣喜能住在这样一个风景宜人、历史文化悠久的冬残奥村。‘村里’设施设备完善,服务体贴周到。”Kate还提到,代表团助理们热情友好并协助解决了许多问题,对运动员顺利参加比赛做出了贡献。

饶馨潼说,志愿者们都是对外沟通交流的窗口,“我们希望在交流中增进彼此友谊,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

志愿者“云端”上新课

北京多所高校陆续开学,冬残奥志愿者也在“云端”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各校推出暖心举措,帮助他们工作学习“两不误”。

冬残奥会志愿者颜喜僖是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迎来新学期她一点都不慌。虽然上课时间和志愿服务时间偶尔会冲突,但老师和同学成为了她最坚实的后盾。“任课老师会把直播课录成视频打包发在群里,让我们在空闲时间观看回放,同学也会将笔记和学习资料发给我。”颜喜僖说,老师还安慰她不要担心,说返校后会帮她把落下的课都给补回来。

北京建筑大学教师为志愿者们开了“小灶”,针对易错难懂的知识点进行答疑。北京中医药大学则调研了冬残奥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和课程安排,为他们制定了个性化的“课程表”,确保志愿者不落下任何一节课。北京工商大学为学生配备了驻地管家,对志愿者的学习、生活需求“秒回”。北京林业大学也为每位志愿者分配了一对一联系老师。

实习记者 何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