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时节 植保专家义务科普摇蚊课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昨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多家市属公园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惊蛰时节 植保专家义务科普摇蚊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3-06 09:45

  原标题:昨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多家市属公园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题)

  惊蛰时节 植保专家义务科普摇蚊课(主题)

  昨天,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颐和园、北海、香山等多家市属公园举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冬天也能看到盛开的菊花,真漂亮!”3月5日一大早,不少游客刚一走进北海公园南门广场,就看到展台前摆放的鲜艳菊花。一盆盆菊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格外显眼。原来,这是北海公园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举办的“公园学雷锋,文明我先行”活动。来自公园的养菊人、讲解员等,围绕花卉咨询、文明引导、义务讲解等三个方面,为游客开展志愿服务。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摆在展台上的菊花颜色各异,高矮有别,就连花瓣的形状也不一样。“北海公园养菊历史悠久,是北方地区重要的种植资源保留地。但是,菊花的最佳观赏期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大家之所以能在3月初看到盛开的菊花,是我们通过控制光照和温度,反季节培育出来的,让广大游客在冬末春初也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漂亮的菊花。”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第五代传承人刘宁站在展台前,向游客热情地做介绍,“菊花是比较耐寒的花卉品种,盛开后,能抵抗零下2℃的严寒。”

  市民张女士酷爱菊花,每年北海公园办菊花展时,她都会专程赶到公园来观赏。去年,她在家里也养了几盆菊花,但总是生虫,令她十分苦恼。刘宁听到张女士“诉苦”,连忙解释说:“菊花生虫是有原因的。它不仅能入药,还能食用。你想想看,人都喜欢吃菊花,更别说虫子了!因为它带有甜味儿。在菊花上最常出现的是蚜虫,在花托底下、叶片上都会看到。您可以购买‘苦参碱’,按照1:1000的比例进行稀释,喷洒在长虫的地方,每七天施用一次,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也不会造成污染。”随后,刘宁还讲起菊花的养护技巧。

  与此同时,在颐和园延赏斋景区内,一场科普课程正在开讲。惊蛰时节,正值“摇蚊”集中羽化的高发期。摇蚊虽然不传播疾病,但却能影响到游客的游园体验。昨天上午,颐和园植保专家王爽博士和同事当起科普讲师,在延赏斋景区内为15个亲子家庭上了一堂关于摇蚊知识与生物多样性的科普课,这也是颐和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活动之一。

  延赏斋景区内,孩子们利用刚刚学到的“摇蚊具有白天趋黄性、夜晚趋光性的”生物学知识,在讲师带领下组装起“昆虫信息素光源捕捉器”。为了防止游客误伤捕捉器,孩子们还自创了提示标识,上写“摇蚊不传播疾病,游客请勿恐慌”、“3月摇蚊集中羽化,请游客多多包容”等内容,并粘贴在捕捉器上。一堂科普课后,孩子们成为了颐和园环境保护志愿宣传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颐和园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园内9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开展了志愿讲解、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咨询答疑、帮扶老幼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月期间,颐和园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园志愿活动,如文明游园、文明赏花、保护文物、爱护动物等引导活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内存

  北京两个集体一名个人获评全国学雷锋标兵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日前,中宣部公布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各50个。他们都是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的单位和个人,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本市共2个集体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人获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他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机关团委和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本次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机关团委辐射带动70余所高校1200余名大学生,设立诉讼服务岗、审判辅助岗和综合服务岗,开展分流导诉、法律咨询、诉讼指导、文书草拟等“一站式”工作,时长超15万小时。仅疫情期间,立案庭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就处理邮寄起诉材料2.1万件、网上立案申请1.6万件,接听热线电话4.6万次,立案4.4万件,获评“北京市青年突击队”。他们还积极参加冬奥会筹备、中国国际服贸会、中国种业大会等重大国事,提供法律服务。

  京能集团所属京煤集团总医院学雷锋服务队成立于1993年,28年来,一代代青年传承雷锋精神。疫情来袭,21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组建队伍出征疫情一线。服务队还发挥专业优势,守护百姓健康,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山区、进政府、进企业、进纪念堂”活动200余次,为服务社区、山区村民建档4900余份,为老弱病残者定期义诊。

  北京市第六医院骨科主任孙祯杰本次获评岗位学雷锋标兵。孙祯杰从业30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雷锋精神。作为骨科负责人,他创立了手外科再植和功能再造中心、脊柱微创中心,断肢再植、带血管蒂游离皮瓣移植等高难度手术成为科室特色。在刻苦钻研技术的同时,他手把手培养了以10多位素质高、技术精人员为代表的骨科专家团队。近10年来,孙祯杰先后102次赴西藏、云南、内蒙古等边远地区开展义务医疗诊治、技术帮扶、健康科普、扶老助残等为民服务,为百姓健康护航,累计服务2600人次3200小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