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姑娘“圆梦”一线志愿服务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队伍承担机场物流领域志愿服务

哈萨克族姑娘“圆梦”一线志愿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3-06 08:15

  原标题: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队伍承担机场物流领域志愿服务(引题)

  哈萨克族姑娘“圆梦”一线志愿服务(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

  协助入境涉奥人员进行行李交运,做好代表团与服务商的翻译,进行引导服务……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支由北京物资学院61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承担起了机场物流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带队老师叫森巴提·阿山,是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名哈萨克族姑娘,她既承担着普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同时还负责驻地学生的日常生活服务和教育管理工作,可谓身兼数职。

  这61名物流领域志愿者主要服务于首都机场T3-D交运服务区和T3-C离港行李存放区。“境外涉奥人员入境后,要先进行注册激活、海关边检、核酸检测等流程,然后乘坐专门的车辆前往各自的场馆或住处,有些不方便随身携带的行李,就需要进行行李交运服务。”森巴提·阿山介绍道。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团队需要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帮助涉奥人员与行李运输工作人员沟通,避免行李交运过程中出现差错。

  物流志愿者必须提供24小时服务保障,每天的工作时间要根据当天的航班情况来定。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几天,随着入境航班进入高峰期,志愿者不分昼夜轮番上岗,虽然辛苦,但保证了服务质量。随着赛事的深入,物流团队的工作转入离境航班的行李交运保障。森巴提·阿山说:“服务内容基本相同,只是顺序变了,运动员离境时要先认领交运行李,再办理值机等手续。”

  “在每天的志愿服务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防护服的穿脱和消杀。”森巴提·阿山说,“经过培训和联系,从最初将近50分钟才能穿好,到现在差不多15至30分钟就能搞定,这反映了志愿者对岗位服务内容的适应。”此外,离岗后的消杀也是一个“大工程”。这可不是简单地喷喷酒精就能完事的,先脱哪个,后脱哪个,都有严格的要求。“我们属于二级防护,有护目镜、面屏、内外层手套、防护服、鞋套、靴套、头套和N95口罩,每脱一层都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杀,防疫措施非常严格。”森巴提·阿山介绍道。

  森巴提·阿山作为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的带队老师再合适不过,因为平时她就是学校的辅导员,主要做的就是学生工作。“学生们都积极报名当志愿者,我也不能落后呀!”她笑着说,“但这是我第一次带着学生参与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也是我第一次在一线服务,和在学校搞活动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冬奥会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会,处处体现着严谨、规范的风格,尤其是我们这些在国门第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就更要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不能有任何纰漏。”

  作为带队老师,森巴提·阿山白天在首都机场的岗位上做志愿服务,晚上回到驻地酒店还要跟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确保每个人都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在学校我是老师,而在志愿者驻地,我就是同学们的大姐姐,要照顾好大家。在岗位上,我和同学们又成了工作伙伴,共同把服务工作完成好。”她说,“有幸参与到冬奥会一线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成为千千万万‘雪花’中的一朵,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由于我们学校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学生来自于不同学院和年级,这也为我提供了与更多学生接触的机会,对我日后回到学校继续从事学生工作会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