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3-05 08:03

  原标题: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作者 钟欣

  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海外,活跃着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他们以中文为媒,将中华文化带向世界;他们以真诚架桥,连接起各国民众的心灵与友谊;他们用辛勤与汗水,推动着国际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也在这一过程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他们就是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在英国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徐沁(右)指导外国学生写毛笔字。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供图

  将中文和中华文化带向世界

  “还记得来到西班牙上的第一堂课我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上整整一个课时,即使很认真地进行了准备,但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在西班牙任教的志愿者赵子杰回忆起刚刚到任的情景时说。幸运的是,他的第一课进展很顺利。

  为了融洽课堂气氛,本来有些不爱说话的他努力用激情与活力打破着师生间的陌生和隔阂。下课的时候,每个孩子都对自己获得的中文名字如获至宝。也是他们与中文的第一次接触。

在中美洲安提瓜和巴布达任教的孙燕杰给学生授课。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供图

  接下来的每次课,赵子杰都变着花样地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慢慢地,孩子们对他的称呼从“Billy”变成了“赵老师”,打招呼从“Hola”变成了“你好”,这些都让赵子杰颇感欣慰。

  在英国,志愿者徐沁教授的是成人学生班。在与学生们的交往中,她时刻感到,自己就是他们认识中国的一扇窗。

  “不久前的春节,我们举办了一系列面向大众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工作坊、科技感与文化感并存的灯光秀、伴随着古筝演奏的茶艺体验……在我看来,每次活动哪怕只能让部分人参与进来,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我都觉得意义非凡。”徐沁说。

  每当看到来参加活动的人认真地用毛笔临摹着汉字并乐在其中,看到参加工作坊的孩子们兴奋地讨论着自己画出的熊猫,当古筝演奏完毕场内响起热烈掌声时,徐沁的内心都难掩满满的感动和喜悦。“我觉得我们还应该做更多。打开更多的窗,让更多的人‘看见’。相信光是‘看见’本身,就已经足够让很多人知道‘原来是这样’‘原来这么有意思’‘原来中国人是这样做的’。”

  搭建心灵与友谊桥梁

  在罗马尼亚任教的志愿者宋官怀到任后一直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如今已经有3个多月了。尽管相处时间短暂,但他与学生们却用最真诚的心意搭建起了一座坚固的友谊之桥。

  宋官怀表示,第一次上课时他就告诉学生,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提出来或者在课后联系他,对学生的每次提问,他都会及时认真地回复。正是这样的用心与耐心将他们的关系渐渐拉近。

  因为是网络授课,他和学生们无法经常见面,但住在附近的学生会邀请他一起喝咖啡、一起聊天。春节的时候,一位学生用中文发来了祝福,看到消息的一瞬间让身处异乡的宋官怀不禁红了眼眶。“学生们还给我送了新年礼物,为了答谢他们,我做了中国传统美食饺子,并告诉他们饺子的由来以及吃饺子的习俗。他们觉得饺子很好吃,也非常喜欢听这些故事。”

  说起自己的学生,泰国志愿者陈瑛更是滔滔不绝:“泰国学生活泼好动,曾让作为新手教师的我头疼不已。但课下,我们有着深厚的友谊,孩子们从来不吝啬表达对你的喜爱。”

  每当陈瑛的装束稍有变化,“老师,suái(好看)”“老师,漂亮”之类的表扬常常不绝于耳。在学生们的作业中,这些“灵魂小画家”会在稚嫩的画作旁用中文加上一句歪歪扭扭的“老师,我爱你”。在课堂以外的地方遇到,学生都会礼貌问好,活泼点儿的更是会直接冲上来扑进怀里。“这让我感觉每天都被爱包围,心里暖融融的。”

  成为更好的自己

  “海外的工作生活除了磨炼了我的课堂教学技能,也让我体验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个更有包容感,更有同理心的人。”在印度尼西亚任教的李睿怡表示。

  从高中起,她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在她看来,这份职业不仅仅是一名语言教师,更是一个文化使者。“语言的背后是文化,学习不同的语言能让我们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思考问题。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希望能够给予学习者一个看中国、看世界的不同视角。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更广阔的视角。”

  在中美洲安提瓜和巴布达任教的孙燕杰认为,志愿者这份经历除了能够提供提高教学能力的机会外,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经历和探索世界的机会,让她了解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

  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也让她迅速得到成长。“在向同事请教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和优势,通过自己解决问题,我变得更加自信、快乐和外向,这是我做志愿者最大的收获。”她表示,志愿经历将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这种收获远比物质上的更加重要,可以塑造自尊、友爱的性格,是一种极好的学习体验。

  青春为伍,梦想作伴,一路前行,一同成长。自2004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已有6万余志愿者赴151个国家和地区任教,为满足各国中文学习需求、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