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上的留守儿童之家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边境上的留守儿童之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2-24 13:44

  原标题:边境上的留守儿童之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通讯员 张锦难 刘桐

  假期的时光,对于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来说总是短暂的。这个寒假,生活在云峰社区的孩子们,心里有点“甜”。

  云峰社区是云南省腾冲市滇滩镇所辖的一个行政社区,2月23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云峰中心警务室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趁着村里留守儿童放寒假时机,主动把他们邀请到了云峰中心警务室参观。在警务室里,不同年纪的孩子们结伴而行,有听警察叔叔讲故事的,有观摩武器装备的,有和警察叔叔一起做游戏的……在学校和家庭之外的警务室里,他们找到了心里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没有害羞、没有孤单,没有自卑。

  看着孩子们这么开心地玩耍,云峰中心警务室的二级警员朱飞扬脸上也漾开了花。成长于江西戈阳农村的民警朱飞扬,身材魁梧,性格果敢,2019年分配到了滇滩边境派出所工作。10年前,和这些孩子们不同的是,他童年的生活很孤独。

  面对我们的镜头,朱飞扬这样描述自己儿时的生活:“我们家住在山坡上,地方小,人口却不少。以前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每逢过节才能有一次开荤的机会,小时候都没怎么吃过白米饭,都是吃玉米饭长大的。到了小学自己就走到离家十公里远的地方读书,早晨天不亮就要出发,晚上要到天黑才能回家。这些年爸妈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弟姐妹拉扯大,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已经很知足了。”此刻镜头下的七尺男儿朱飞扬,眼角也泛起了丝丝的泪花,虽然过去的日子过得很辛苦,但这也成为朱飞扬日后坚持前行,不断向上的动力。

  与朱飞扬的经历不同,这群孩子里有一个名叫“小鹏”的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小鹏是滇滩镇云峰社区的一名留守儿童,在滇滩镇云峰完小读书。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今年过年也没有回家,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和小鹏两个人。每年学校组织召开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时,小鹏都非常难过,因为身边好多同学都有父母陪伴,但自已的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父母也不在身边。为此,小鹏总是一个人闷闷不乐,整个人都开心不起来。

  在一次偶然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中,云峰中心警务室民警朱飞扬得知了此情况,他主动担任起了小鹏的“警爸爸”,每当小鹏学校有活动需要家长出席,他就会出现。作为童年经历相似的过来人,朱飞扬平时也十分关心小鹏的学习生活,给他购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回来也当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努力拼搏,保家卫国。

  渐渐地,从前沉默寡言的小鹏开朗了起来, 很多和小鹏经历相似的孩子也加入到其中;云峰中心警务室的“警爸爸”也由一个移民管理警察,变成了一群移民管理警察,对这群孩子的关爱,变成了移民管理警察们参与的爱心接力。

  采访的最后,滇滩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晋源对我们说道,“云峰中心警务室妇女儿童之家建立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去给孩子们建一个避风港,希望可以让孩子们不再那么孤独。让孩子们知道,有很多移民管理警察叔叔都在爱着他们。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