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者登台“当主角”:我因爱而来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志愿者登台“当主角”:我因爱而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18 08:43

  原标题:冬奥志愿者登台“当主角”:我因爱而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今天中午,在主媒体中心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每日发布会上,志愿者第一次被邀请到台上当“主角”。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生魏伊宁坐在正中间,她的左手边是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右手边是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明天来参加发布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将坐在她今天坐的位置上。和这两位每天都要回答多路媒体记者问题的发言人相比,魏伊宁居然显得并不紧张。

  “一个多月前我还没有办法想象这种场景(坐在这里面对来自全世界的记者)。我在主媒体中心工作的这一个月,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来冬奥会当志愿者。我是因爱而来。我父亲是体育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现在我带着我们的爱来到冬奥会。”魏伊宁说,“我在北京冬奥会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新年。印象最深的场景是2月4日开幕式,我负责在‘鸟巢’外面引导媒体人员,深夜里大家相互挥手致意,那一刻我们彼此连通、彼此激励。”

  据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滕盛萍介绍,为北京冬奥会服务的志愿者约有1.8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94%,“志愿者的分布,北京赛区占63%,张家口赛区占25%,延庆赛区占12%”。

  “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重要服务保障力量,他们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新闻运行、语言服务等41个业务领域提供志愿服务。”滕盛萍说,“志愿者的工作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得到高度认可,为了给志愿者提供合适的工作环境,北京冬奥组委在竞赛和非竞赛场馆都设立了志愿者之家,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志愿者可以在他们的专有场所学习、休息,他们也用书法、绘画、绿植和剪纸把自己的家布置得很温馨。”

  魏伊宁是个南方姑娘,北方的冬天对她来说“有些不适应”,但在北京冬奥会大家庭中,她每天都感受到很多温暖,同学、同事、工作伙伴、记者的理解与关心,都让志愿服务摆脱了形式上的“问询”。北京冬奥组委在证件、制服、装备、医疗、保险、物资、交通等方面提供的呵护,也让志愿者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志愿工作。

  在主媒体中心这个冬奥会记者大本营,有多达557名志愿者为近万名转播商人员和记者提供志愿服务。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场所。志愿者对需求信息的详尽反馈,让记者感到踏实。有志愿者甚至把媒体班车时刻表制成二维码,以便记者更快捷地查询。

  “这两年全世界都在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冬奥会让我真正体会到相聚不易。”魏伊宁说,“我在新闻中心当志愿者,见到了最多的媒体记者。他们敬业、亲切,我特别希望冬奥会结束时,大家可以把志愿者的温暖当作礼物带走。”

  中国青年报北京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