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这顿饺子宴“满嘴都是家的味道”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年夜,这顿饺子宴“满嘴都是家的味道”

来源:文汇报
2022-01-31 11:24

原标题:小年夜,这顿饺子宴“满嘴都是家的味道”

文汇报记者 王宛艺

临近新年,申城大街小巷行人渐疏。徐汇区天平街道嘉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共客厅内,锅里煮开的热水冒着泡,蒸腾着烟火气。宝怡乐志愿者服务队邀请了社区“原年人”包饺子、煮饺子、迎新春。留沪过年的90后“异乡人”说,“咬一口,满嘴都是家的味道”。

昨天上午10点不到,一群头发花白的志愿者们已经忙开了,还招呼着90后上手。大家伙儿卷起袖子,和馅儿、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摆满了餐盘。

这支银发社区志愿服务队名为“宝怡乐”,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在这个弄堂土生土长的孙鸿银是这个团队发起人,热心肠的她总是闲不下来:“过年了,谁还不想家。这次阿姨换个口味,芹菜猪肉馅儿,请大家吃!”为了当天的“饺子宴”,她已策划了3天。昨天凌晨5点不到,她就匆匆赶到公共客厅的小厨房剁肉糜、切芹菜。9点半,“原年人”们陆续来齐,在摆满福字、贴满窗花的客厅包起饺子。

“十一年前的春节,我们第一次请大家吃饺子。”孙鸿银说。后来,户外工作者们、社区公租房青年们都盼着,便逐渐有了端午的粽子、元宵节的汤圆……“一年四季没断过,都是家常味道。”时间久了,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儿冬送暖、夏送凉,街坊邻居们争先恐后加入。

“热乎乎的,是妈妈的味道。”95后的景雅倩,这次是第二年留在上海过春节。作为新上海人,她有时也会想家。没想到孙鸿银特意包了饺子:新上海人也能吃得暖、吃得惯。

孙鸿银说,自己也收获着满满暖意。“不少从这儿搬走的老邻居,坐上一两个小时的公交地铁,大老远赶来帮衬我。”阿姨们却不这么觉得,她们说,是赶回来“团聚”的。“搬走快十年啦,今天‘回家’看看,也是小年夜的小团圆。”73岁的王扣妹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