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物资保障组为志愿者提供坚强助力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化工大学:物资保障组为志愿者提供坚强助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1-28 08:23

  原标题:北京化工大学(引题)

  物资保障组为志愿者提供坚强助力(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卫生间置物架、过年春联大礼包、北化定制床品4件套……”在北京团市委延庆赛区志愿者驻地住宿服务保障专班和驻地酒店的协调帮助下,早在100多名赛会志愿者入驻延庆驻地酒店之前,北京化工大学为志愿者们准备的“激励物资”,就由一辆“大厢货”运到了志愿者驻地宿舍前。

  北京化工大学共有百余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延庆赛区志愿服务工作,具体分布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延庆交通三个领域服务。

  1月23日,已经有63名志愿者入驻延庆驻地酒店,并于次日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其余志愿者将在1月28日前全部入驻,准备上岗。

  志愿者服务的工作领域大多处于户外,工作难度大。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占地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外籍工作人员最多、参赛国家最多的冬奥场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是外界进入延庆赛区的第一道关口,肩负着人员安检、疫情防控、验证验票、交通组织等重要工作;延庆交通枢纽承担着参赛人员、政府官员、媒体、来访人员往返抵离等任务。

  高山滑雪中心地形复杂、海拔高达2190米,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体感温度近零下40℃。根据竞赛日程安排,延庆赛区群志愿者每日5点需要起床集结,直到深夜返回驻地,单日工作强度极大。

  为了给志愿者提供坚强助力,学校成立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校团委负责具体实施,为他们在工作、生活、学业等方面提供保障。其中,物资保障组早在去年12月初,就随着志愿者名单确立开始运作,尽最大可能满足志愿者需求。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樊立军为学校物资保障组负责人员,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为志愿者准备物资的幕后故事。

  保障组从生活用品、工作用品、医疗物品等几大类进行考量,反复征求志愿者们的意见,修改了7个版本,最终确定了采购物资。“比如针对志愿者们工作地点寒冷的情况,学校准备了暖宝贴、冲锋衣等防寒物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冲锋衣专门挑选了包含羽绒内胆的一款,非常保暖。冲锋衣还印有北京化工大学的专属标识,表达来自学校的关爱。针对部分志愿者工作环境有雪的情况,配置了雪镜等物资。”樊立军说,此外,考虑到志愿者在春节期间也不能回家,学校还购置了春联、灯笼、中国结等节庆物资,营造温暖氛围。

  在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通过网络采购的大批量物资陆续运到学校,但此前受疫情影响,大批物资在天津停滞,部分物资被转运到石家庄。“这导致物流效率受到影响,确定了志愿者入驻时间后,我每天都在给各个快递公司打电话,申通、中通、韵达、德邦,还有一些之前不熟悉的快递公司,都有涉及,各种反复催,快递公司网点的负责人都认识我了。”樊立军笑着说。

  截至目前,已经有106件大件快递陆续到达学校,保障组工作人员将快递拆箱后,再根据志愿者居住区域进行分包装箱,大部分物资已经在第一批志愿者入驻前送到。

  樊立军介绍,因为学校距离志愿者驻地超过90公里,且物资量巨大,经过多方协调比较,在一家货运平台上订到一个4.2米的厢货,物资被满满地装了进去,赶在第一批志愿者入驻前送到了驻地。补充物资将随着第二批志愿者入驻到位。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