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送到高速路服务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为一线司乘人员解决休息、就餐、货物安全方面难题——

关爱送到高速路服务区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17 15:45

  原标题:甘肃为一线司乘人员解决休息、就餐、货物安全方面难题——(引题)

  关爱送到高速路服务区(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赵帅杰

  “哎呀,老冯!赶快照照镜子,瞅瞅还是你吗?”听到同事的调侃,刚从高速公路服务区浴室走出的老冯被逗笑了,“不是我,还能是你?快去洗,美着哩!”

  老冯名叫冯德文,甘肃武威人,今年55岁,是一名卡车司机,驾龄超过10年。近年来,他主要跑省内运输,负责兰州至张掖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垃圾回收和处理,“活儿不难干,就是有点脏。”

  “换身新工装,两天就变样。冬天还好,夏天一到,身上黏糊糊、车厢臭烘烘。”老冯跑的路段不算长,单程400多公里,可沿途服务点多,运输量大,出车一趟往往需要四五天。过去条件有限,老冯总是到家才洗澡,“最大的愿望是不下高速就能洗洗澡、歇歇脚。”老冯说。

  老冯的话道出了不少货车司机的心声。据统计,甘肃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每天约有15万名司乘人员奔波在路上。倘若载货往返新疆,仅甘肃段就要跑上好几天,驾驶员不得不以车为家、与路为伴。

  如何解决“老冯们”的急难愁盼?去年底,甘肃在全省79对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建成投运36个“司机之家”,并重点改造升级其中的10个。相比传统服务区,“司机之家”不仅能停车、吃饭、如厕,还配有胶囊公寓、热水淋浴、洗衣烘干设备,依托“甘肃省人民医院高速医联体”,驻点医生能随时提供健康诊疗咨询。

  刚开始听说“司机之家”能提供的一系列服务,老冯还满腹狐疑,直到看见明码标价,他才感到心安:胶囊公寓3小时内免费休息,每超过1小时加收15元,封顶80元;休息期间淋浴洗衣、烘干充电服务等不另外收钱,购买餐饮套餐还能够享受打折优惠。

  洗过热水澡,换了一身干净衣裳,老冯笑容满面,“服务区还给我赠送了礼包。充电线、创可贴、香皂、口罩,都是路上用得着的东西!”

  领到礼包的还有来自湖南衡阳的货车司机谢新伟,这次他运输的货物有些特殊——一套长80多米、宽约5米的风电叶片。由于风叶超宽,目的地的收费站需要拆掉部分护栏挡板,比较耗时,谢新伟选择在兰州附近的接驾嘴服务区等待。见到记者的时候,他和同伴已经在服务区等待了两天。

  头一晚,谢新伟来到“司机之家”,虽然注意到有地方可以睡觉,但考虑再三还是回到车上。“不是不想,而是不敢”,谢新伟说。原来,常年跑长途货运的谢新伟最怕“油耗子”,“千升的油箱,倘若油被盗,一趟活儿全白干。”为了防止油被盗,他不管跑哪儿都习惯睡在车上,夜里和同伴轮流值班,“这么多年没睡过一次安稳觉。冬天的驾驶室格外寒冷,室内室外温度一个样。”谢新伟说,夜里盖两床棉被,早晨起来还能看见水杯结冰。

  针对货车司机担心车上油料和货物被盗的问题,甘肃率先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全国各地货车驶入甘肃境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将自动纳入保险理赔范围。“投保费用由省交通运输部门承担,货车司机不用掏一分钱,也无需办理任何投保手续。”甘肃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主任张军仁介绍,保险事故发生后,司机可在接驾嘴等10对服务区的办理点索赔。5000元以内的损失,将在24小时内全额理赔。

  “安全驾驶无小事。我们要努力让货车司机停放心车、洗热水澡、吃可口饭、睡安稳觉。”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说。未来,甘肃将持续加大“司机之家”建设力度,用好“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和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货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