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了一生,就让我再做最后一次奉献”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奉献了一生,就让我再做最后一次奉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2021-12-03 13:40

  原标题:“奉献了一生,就让我再做最后一次奉献”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刘峰 赵茉钰

  2021年12月2日是86岁老人祖生祥离世的日子。当天上午,他的遗体捐献给了宁夏医科大学,同时他的眼角膜将至少为两个人带来光明。

  祖生祥老人佩戴“在党50年”奖章拍照留念。(图片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祖生祥老人很早就有遗体捐献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向家人提及。今年9月,他感觉身体不适,当时老人告诉家人自己要捐献遗体的决定,“奉献了一生,就让我再做最后一次奉献。”祖生祥的女儿女婿尊重老人意愿,帮他进行了遗体捐赠登记。

  “其实父亲提起时,我心里还是有点难受。但我知道他一定考虑了很久,最后尊重了他的决定。”祖生祥的女儿说。

  12月2日凌晨3点左右,祖生祥老人于家中在睡梦中离世。随后家人一边通知其他亲属,一边联系上红十字会进行角膜和遗体捐献。当天上午,在医护人员取走老人的眼角膜以后,宁夏医科大学的工作人员带走祖生祥老人的遗体,家人默默哭泣告别。

  祖生祥老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图片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老人是令人敬佩的老党员,生前身后都在做贡献。”宁夏医科大学遗体捐赠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解剖对于了解人体结构、进行医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我们都尊称遗体捐献者为‘大体老师’,他们是我们的无言良师。”

  祖生祥生于1935年,1954年4月1日在银川市公安局参加工作,1995年5月退休。退休后,他仍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

  “祖叔党性原则特别强,每月开组织生活会他从不缺席,而且都是第一个到。”银川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郭晓兰说。郭晓兰曾任该局离退休干部科科长,与祖生祥老人相处过。在她眼中,老人经常笑呵呵的,也非常热爱生活。每次会在组织生活会上和大家分享自己做的饼子,家里的花房也总是绿油油的。

  家属接受祖生祥老人遗体捐献荣誉证书。赵茉钰摄

  “我得知祖叔做出了这个决定时感到既震撼又钦佩,他走了,但是他的生命和精神,以别的方式延续着。”郭晓兰说。

  “我为父亲感到高兴,也为有这样一位父亲感到自豪。”在接受了捐献证书后,祖生祥的女儿说,希望父亲的故事能让更多人了解遗体捐赠的意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