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兰台志愿者服务站:让文化志愿服务走心暖心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省图书馆兰台志愿者服务站:让文化志愿服务走心暖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01 07:59

  原标题:

  陕西省图书馆兰台志愿者服务站:(引题)

  ​让文化志愿服务走心暖心(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通讯员  李博阳

  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陕西省图书馆出现了两次,除了陕西省图书馆兰台志愿者服务站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外,其开展的“文化助残”视障文化观影服务也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陕西省图书馆兰台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0年,由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统一管理,设有陕图兰台志愿者服务站及自主开发的陕图兰台志愿服务平台。多年来,兰台志愿者团队积极策划以扶贫、帮困和助人为主的针对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赢得了普遍赞誉。

  让文化暖阳照耀特殊群体

  不久前,来自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的7名志愿者来到西安市第三爱心护理院,与老人聊天谈心,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排解他们的孤独。针对老年人阅读特点,志愿者精心准备了时事新闻、健康保健、文学艺术等类别的书籍,留给老人们阅读。老人们或许记不住这7位年轻人的名字,但从每个人身穿的红马甲上记住了他们统一的名字——陕图兰台志愿者。

  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关注残障群体的文化需求,竭力为残障群体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比如,根据视障读者实际需求邀请专业志愿者参与陕西省图书馆“盲人影屋”、“爱心影城”无障碍观影活动,通过专业志愿者为影片配音、解说、进行手语注解等,为有视听障碍的读者提供优质的观影服务,让他们享受光影之趣。

  近年来,团队组织志愿者参与“文化助残”观影活动近50场次,服务残障读者万余人次,获得了广大读者、业界及社会的认可与一致好评。陕西省图书馆也因此被中国志愿助残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评为全国五星级志愿服务团队。

  “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守所是特殊性质的单位,我们多次组织志愿者到这些地方开展图书捐赠和阅读交流活动。”陕图兰台志愿服务站负责人马元子介绍,在活动中,志愿者真诚地和戒毒人员、服刑人员交流,鼓励他们充分利用图书提高和充实自己,以书为伴,吸收精神食粮,树立健康的人生理念和信心。

  此外,为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适老化服务,创设了面向老年读者的“公益电脑培训”“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等志愿活动,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设计、主讲培训课程,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难题,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在英语学习活动中,邀请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助教,一对一地指导练习发音,还在课后建立微信群进行在线辅导和巩固练习。有老年读者留言:“感谢陕图为老年人学习英语搭建平台,我的很多老年朋友顶着酷暑,每期必到;老师高水平、深入浅出地讲解;小助教们每天不厌其烦地领读纠错,让我们这些渴望学习英语又苦于找不到门路的老年人受益匪浅。”

  据悉,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长期组织志愿者走进回归儿童救助站、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家园,为特殊儿童捐赠适宜的儿童读物等;组织志愿者参与“书香进乡村进校园”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书籍、送表演,为困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马元子表示,面向特殊群体提供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关心特殊群体的文化生活,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让志愿服务不断深入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不久前,志愿者王泓元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网络传递给了视障者。王泓元是一位语言障碍人士,他通过不懈努力克服自身条件限制,长年投身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他参加的活动“听声音 看世界”是陕图文化助盲公益项目,一经推送,就受到了残疾群体和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政法青年志愿者大队、西安市出租汽车爱心车厢标兵车队等公益爱心力量纷纷表达了要加入活动支持公益的意愿。

  据介绍,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基于陕西省图书馆人才结构和发展需要,在志愿者注册、志愿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志愿者组织管理、志愿者教育培训等方面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制度化、专业化管理模式。今年3月,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申请入驻“志愿汇”公益平台,利用“志愿汇”和“陕图兰台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志愿者线上注册管理机制,完善志愿团队数字化管理、志愿活动项目线上招募、志愿时长实时记录的智慧化管理体系。目前,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拥有志愿者子团队23个、个人志愿者1059人,2018年至2021年间志愿者参与服务总时长累计达50736小时。

  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常年组织志愿者参与图书馆内文献整架、图书加工与修补、咨询导读、参观讲解、活动主持与辅助等常规服务,并以特殊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策划以助残、助老、助学、扶困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服务活动,对陕西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化和拓展起到积极作用。马元子表示,团队将在志愿服务品牌化、创新服务内容、提升志愿服务参与度等方面再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在为广大文化志愿者提供深度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机会的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丰富和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