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当上兼职义务安全员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边走街串巷,一边“探照”隐患。丰台南苑街道——

“小哥”当上兼职义务安全员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0-19 11:07

原标题:一边走街串巷,一边“探照”隐患。丰台南苑街道——(引题)

“小哥”当上兼职义务安全员(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

“充电柜就在门外,大伙儿可别图省事在住的地方充电!”“阿姨,您家这辆电动自行车可千万别上楼,看新闻了吗?100秒就夺命啊”……

这几天,记者跟随丰台区南苑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走街串巷时,发现队伍中有不少新面孔。他们有的是网约车司机,有的是频繁进出居民楼的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这些新就业群体成员,如今有了一个新身份:义务安全员。

这事儿还要从今年9月南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小憩·港湾”服务站说起。这是一个定向服务于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的暖心小站。除了日常给小哥们提供充电、热饭、饮水、歇脚等便利服务,还时不时组织大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前不久举行的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就挺受小哥们的欢迎。这次,街道更进一步,将他们吸纳为街道的义务安全员。

第一次露脸是在上周五,在丽槐街路南一家生鲜配送站门前。当天,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身穿各自的行业服饰,披着写有“南苑街道消防宣传使者”字样的红绶带,以义务安全员的身份,与街道专职安全员一起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宣传,纠正充电不规范行为。

“这是街道对咱的信任,感觉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网约车司机商震说着,把一张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宣传海报贴到了沿街商户的大门口。

生鲜配送站门口东侧有两组充电柜,不时有外卖配送车到这里更换电池。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副队长姜巍带着小哥义务安全员主动上前检查充电设备和车辆安全情况,并向外卖配送员耐心讲解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要求。同为外卖小哥的义务安全员也跟快递员拉起了家常,反复叮嘱对方忙碌的同时也要注意充电安全,“这也是对咱自身的生命安全负责任”。

紧跟着,由街道专职安全员、社区干部和网约车司机以及快递、外卖小哥等兼职安全员组成的“混编巡逻队”又奔向了翠海明苑小区,继续宣传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

先是搜索各住宅楼上有没有“飞线”充电现象,房前楼后转一圈,一无所获,大家却感到非常踏实。随后又“转战”小区广场北侧一处便民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里。只见棚内有几辆落满了尘土、车胎瘪了的电动自行车,专职安全员督促物业要及时联系居民清理这类“僵尸车”,减少消防安全隐患。

“你们得多宣传宣传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这违规充电太危险了!”推着车正要到棚里充电的居民张师傅接过外卖小哥递上来的宣传页说道。听到居民的一番话,小哥们也颇有感触,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广泛地宣传电动车安全充电。

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是新就业群体,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是街道、社区安全隐患的移动“探照灯”。发挥他们的作用,能够更好地保障千家万户的安全,也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参与度。下一步,南苑街道将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密切与各个行业的联系,发挥新就业群体“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特点,让更多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社区建设、文明交通、消防安全等志愿工作中来,促进新就业群体真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建设和谐南苑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激活基层治理的“新细胞”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生鲜配送、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本市也非常重视这部分群体,越来越多的街道社区建立了为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暖心驿站、港湾,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和服务的场所。

南苑街道的“小憩·港湾”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在服务新就业群体的同时,更是搭建起新就业群体与社会交流沟通的桥梁,创造多种形式,让新就业群体暖身更暖心,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成为基层治理的新鲜“细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