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国红”“志愿红”展现英雄城市文明风采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中国红”“志愿红”展现英雄城市文明风采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0-08 08:11

原标题:父母带孩子“打卡”红色景点 志愿服务温暖51家A级景区(引题)

“中国红”“志愿红”展现英雄城市文明风采(主题)

记者谭德磊 胡雪璇

汉阳区玫瑰园润泽小学学生舒语薇的爸爸是一名社区干部,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他和女儿带着国旗一起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打卡”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在黄鹤楼景区,志愿者周媛每天带着9名小伙伴,分别在三个入口处值守,引导客人提前扫健康码、购买门票。国庆节期间,全市51家A级景区,处处活跃着“红马甲”们的身影。

挂国旗、唱国歌、看爱国主义电影、游红色景点,江城涌动“中国红”的背后,是英雄人民炽热的爱国情;活跃在旅游景区、大街小巷的一抹抹“志愿红”,也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广大市民当好城市主人翁,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展现着英雄城市的文明风采。

“爸爸妈妈带我观看电影《长津湖》,让我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国庆假期,市民、游客纷纷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游览红色景点,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在东湖绿道,一群少年在国旗下奏响《我的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深情告白伟大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武汉植物园草地音乐节舞台前,“红歌歌曲猜猜猜”活动精彩启幕。熟悉的旋律刚响起,游客们就纷纷抢答出歌名《我和我的祖国》。市民刘女士说:“让孩子从小听红歌、迎国庆,希望能在他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长大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不少市民走进电影院,观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国庆档电影。“爸爸妈妈带我观看电影《长津湖》,让我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更加坚定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学生钱一苇说。

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今年完成改造提升的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吸引着众多观众慕名前来。78岁的刘奶奶在儿孙陪伴下前来参观,她对着一张张历史照片细细观看,不时与儿子交流。

武汉革命博物馆“致敬百年荣光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国庆当天火热上线,活动分为线上直播和线下打卡。4名红巷苗苗讲解员与社教老师共同接力,直播讲解,讲述党的故事、革命先辈的故事,吸引20多万人次观看,让线上观众接受了一场“红色洗礼”。

假期期间,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早从武昌来到汉口,集体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该院教师和24名研究生手持国旗,实地参观了宋庆龄汉口故居、八七会议旧址、中共长江局旧址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2021级硕士生张悦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且光荣。”

“希望通过我的小小努力,让游客们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

“刚到火车站就收到了热干面,这样的礼物太有意义了。”带着母亲和孩子来武汉游玩的何先生,一到武昌火车站,就收到了志愿者赠送的节日礼物。国庆假期,在武汉各大火车站值守的武汉文旅志愿者主动向来汉游客赠送“文旅大礼包”,热情接待外地游客,让全国游客感受到“武汉礼遇”。

“看到这么多游客来武汉打卡,我内心是非常感动的,希望通过我的小小努力,让游客们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志愿者杨莹莹说。

国庆假期,武汉文旅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旅志愿者深入黄鹤楼公园、东湖风景区等全市51家A级景区,以及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向广大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打造文明旅游环境,迎接八方游客。

假日期间,市民、游客也纷纷加入文明旅游行动,筑起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5日,来自天门的小朋友何其恬和妈妈、弟弟一起在园博园景区扎帐篷游玩。看见弟弟将饼干外包装袋随手扔在地上,她连忙捡起来放进随身带的垃圾袋。离开时,何其恬帮助妈妈将帐篷收拢,将空矿泉水瓶、用过的湿纸巾、酸奶盖全部装进垃圾袋,然后扔进垃圾箱。

在花博汇景区,游客们按照防疫要求自觉佩戴好口罩,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有序排队进行购票和验票。

“感觉游客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们都自觉将垃圾放进垃圾桶里,看不见垃圾桶的时候,就把果皮纸屑捏在手里,看到保洁员清扫,再将手里的垃圾扔进手提垃圾桶。

“不剩饭,不剩菜,

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国庆假期,武汉各餐饮门店持续火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将勤俭节约不浪费的用餐文明带上餐桌。

4日中午,小蓝鲸杂技厅店大堂座无虚席,每桌客人都在餐厅服务员的倡导下,按需点菜,文明用餐。餐厅的墙上、桌上都张贴或摆设了“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识,倡导“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70岁的张先生和老伴儿带着小孙子来吃饭时,特意对孩子强调:“不剩饭,不剩菜,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假日期间,武汉各大酒店倡导“光盘行动”。在洪山宾馆自助餐厅,每个餐桌上都有温馨醒目的提示牌:“节约养德,不剩饭,不剩菜”。餐厅服务员蔡婉莹介绍,客人的文明素养都相当高,大家都做到了“光盘行动”。

自全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多种“文明餐桌”创新举措被推上“桌”,不浪费、不剩菜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国庆期间,全市上千名巡访员走街串巷,深入交通场站周边、集贸市场周边和背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公共环境秩序综合巡访活动,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巡访、记录和监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诫和教育,对市民反映的社情民意等进行如实记录,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