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社区课堂”来了教师志愿者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益社区课堂”来了教师志愿者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01 09:13

  原标题:“公益社区课堂”来了教师志愿者

  暑假期间百余名南开青年教师志愿者走进南开区 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做好2021年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假期间,南开区教育局组织“南开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的百余名教师志愿者走进南开区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80余节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公益社区课堂”。

  近日,来自南开区第十幼儿园、南开田家炳中学、新星小学、西营门外小学、南开区第一幼儿园、时代奥城幼儿园、咸阳路小学、第九中学的教师志愿者们精心准备课程,为社区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公益社区课堂”。

  8月20日上午,南开区时代奥城幼儿园教师志愿者王柠柠、顾佳佳老师走进宜君里社区,开展了以“传承红色文化 舞动时代旋律”为主题的红色舞蹈分享活动。活动中,两位老师先带孩子们欣赏了音乐《万疆》,在恢宏磅礴的乐曲中,孩子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宽广胸怀,华夏之壮美、山河之辽阔,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随后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伴随着音乐,以最饱满的热情翩翩起舞,用活力四射的舞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青春激扬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爱党的情怀。

  8月18日,南开十幼的鄂艳艳老师和刘欢老师来到向阳路街道战备楼社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精彩丰富的剪纸手工课。活动中,鄂艳艳带领孩子们探索剪纸的制作步骤。孩子们在一次次尝试中掌握剪纸的过程后都积极投入到操作之中。折纸对折,拿出铅笔在纸张上画出自己喜欢的轮廓,再拿出剪刀沿着轮廓慢慢剪下。大家掌握了这些“折、画、剪”的小窍门之后,便开始了艺术创作过程,一幅幅漂亮的作品就诞生了。

  此外,南开十幼的李雅璐老师来到了长虹街盛达园社区开展了手工DIY绘圆扇活动。活动中,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折扇的文化史,并对手绘扇子的上色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老师耐心指导并鼓励大家大胆配色,大家一边画,一边交流心得,一幅扇面、一支画笔、认真勾勒、专心渲染,在他们的笔下,一把把普通的扇子变得富有生命力,活动现场充满着创作热情和欢声笑语。通过此次活动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让大家领略不同的书画艺术之美,感受艺术魅力、传承传统文化。

  8月13日,南开田家炳中学教师志愿者王慧老师走进向阳路街道瑞湾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同学进行了题目为《天文科普与中国航天发展》的航空航天知识讲座。王老师从天文小常识和中国航天发展史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科技科普课,当同学们看到中国宇航员在太空中行走时对国家的敬爱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为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所有同学、家长和社区工作者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认可与好评。

  8月13日,来自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的杨宇欣老师走进长虹街道雅云里社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国学精粹 名联故事”公益课。课程从轻松有趣的猜谜语环节开始,激起了孩子们对对联的兴趣。接着杨老师分别讲述了王羲之贴对联、十岁孩童巧答乾隆、大学士巧请探亲假三个名联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杨老师与孩子们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十分热闹,最后公益课在《游子吟》手势舞的表演中结束。本次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有助于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8月13日,来自天津第九中学的志愿者教师韩佳彤走进观园里社区,给来自观园里社区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精彩的“公益社区课堂”──传统文化之二十四节气。上午九时,小朋友们准时到达,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戴好口罩,隔位入座。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韩老师讲授的内容中不仅有二十四节气名字的含义、命名原因,也涉及相关的七十二物候、民风民俗、美食文化、神话传说,丰富的内容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为孩子们在传统国学文化学习上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

  8月10日,来自南开区第一幼儿园的周行老师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又形象的党课,党课的主题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活动过程中周老师带领孩子们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加深了对党的情感和对祖国的热爱。

  8月8日下午,南开区咸阳路小学志愿者教师陈菲老师来到长虹街雅美里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时值立秋刚过,课上陈菲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回顾了二十四节气之一立秋的习俗与来历。陈菲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山居秋暝》这首诗,讲述了这篇诗词的内容。通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辖区青少年的兴趣特长,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使孩子们能平安快乐地度过暑假。

  8月8日下午,南开区咸阳路小学志愿者教师陈菲老师来到长虹街雅园里社区,为社区的孩子们讲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菲老师以时间为主线,向社区的孩子介绍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主要传统节日的来历、文化现象和过节习俗,并利用趣味提问和经典诵读的方式,让青少年儿童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增强了社区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感性认识,为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8月5日,新星小学青年教师志愿者刘宏健在碧华里社区礼堂带领社区的少年儿童开展了一节科学探索课。刘老师通过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在课堂中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了解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及知识储备,引导学生体会科学的作用及对未来的动力。通过学习帮助社区的孩子了解和认识客观世界,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够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坚持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能够具备科学的眼光去探索社会与生活。

  2021年暑期公益社区课堂活动已接近尾声,南开教师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社区孩子们的假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她们表示,将继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为社区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精彩有趣的课程。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