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台风天,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

来源:文汇报
2021-07-25 07:29

  原标题:台风天,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

  文汇报见习记者 王宛艺

  台风“烟花”持续逼近。昨天上午9点刚过,徐汇区暴雨如注,马路上行人不多。但在天平街道,一群头发花白、身着红色T恤的志愿者们已经忙开了:豆腐适合老人,绿豆最是消暑,青菜搭配两卷面条……一袋袋精心搭配的新鲜食物被分装好,再由志愿者团队的阿姨爷叔们赶在台风来临前,为社区独居老人送上门。

志愿者不但为独居老人送菜,还陪他们聊天。王宛艺摄

  这支“有爱”的队伍,是一个由天平街道太原居委会“小老人”组成的银发社区志愿服务队——宝怡乐志愿者团队。据介绍,居委会辖区内有2300多户人家,60岁以上老人占四成左右,70岁以上有800多人。在这个弄堂生活了63年的孙鸿银便萌生了“小老人”关爱“老老人”的想法,热心肠的她“一呼百应”,很快组建起了一支平均年龄约60岁的志愿者队伍,数十年如一日服务社区老人。

  根据排摸,社区内有20多户独居老人,为方便和老人联系,孙鸿银建了一个“老友群”。群里老人但凡有需求,她随叫随到, “这两天台风要来了,老人们出门买菜不方便,我们就买点去看看他们”。

  为了这十多袋“物料”,她昨天6点多就出门, “提前去和市场的小老板打好招呼”;7点多的时候,这些“物料”已摆满一桌。一切准备就绪,但此时的雨势并没有变小的迹象,弄堂一些低洼处也有了积水,阿姨们没有再犹豫,拎起大包小包,撑开伞,大步流星就往雨里冲, “等不起,早点送好,早点安心”。

  “你们来啦!”茂龄村一栋老房子门口,85岁的赵慧英老远就打了个招呼。听说志愿者团队要上门探望,这位独居老人早早就等候着了。

  “台风天不要出门买菜,记得关窗户,有什么事情你给我打电话!”孙鸿银和同伴们忙不迭地关照。

  “我们60多年相邻而居!平日里他们总是嘘寒问暖,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就上门搭把手,让我们很安心、很开心。”赵慧英说,自己总是被人惦记着,感觉很温暖。

  除了生活上的帮助,志愿团队给老人留下的更多是精神慰藉。92岁的周爷爷刚失去老伴,一见到孙鸿银,就拉着她的手抹眼泪。聊着聊着,心情渐渐舒缓, “在我最难的时候,是他们开导我,帮助我走出阴霾”。

  为了让更多老人打开心门,孙鸿银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把行动方便的老人们聚起来,让他们走出家门,大家聚在一起聊一聊,心情自然舒畅了。

  冬天是几大锅暖心的饺子,端午节有粽子,夏天超过36℃一定有绿豆汤……阿姨们的“约定”,已成为社区的温暖守候,也将更多人带动起来。为了支持这支志愿团队,天平街道太原居委会提供了固定活动场地,社区工作者们还专门设计了志愿者服装。居委会干部中,不少也是志愿者。

  “每个人都会老,我们就想让更老的老人们离刮风下雨远一点,与舒适近一些,安稳健康地居家度过台风天。”孙鸿银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