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罗湖渔邨社区党委: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5 14:21

原标题: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罗湖渔邨社区党委:(引题)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主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2021年6月,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委员会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渔邨社区与香港隔河相望,曾是逐水飘零的海上人家,这里诞生了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如今,渔邨社区又迈向创建先行示范社区的新征程,努力探索超大型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这是渔邨社区党委的荣誉,也是对社区工作的肯定。群众所想的事,就是我们要做的事,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渔邨社区党委书记李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渔邨社区开会协商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定期开会与群众共商共量

作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渔邨社区党委提出,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走好创新发展的渔邨新路。“说到底,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都是做人的工作,都要见人见事见物。渔邨社区创建先行示范社区的过程,就是与群众共商共量、共建共治的过程,更是与群众心连心的过程。”李竞说。

在渔邨,有一个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由社区党委会定期组织召开,协商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并建立“居民点单、部门统筹、按需上菜”普法共建机制,让法治成为社区共识和基本准则。社区内一些业主、租户曾在空地摆麻将桌,引发多次邻里纠纷。居民找到社区党委,通过渔邨社区“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协调,矛盾得到了化解。

渔邨社区党委还打造了一个集“党建+政务服务+医养融合+文化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整合式党群服务中心,让渔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退休老人李某在这里打乒乓球、跳舞、做操,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原来党群服务中心还有这么多功能,而且全部都免费向居民开放。虽然儿子不在身边,但我们老两口也不觉得孤单了。”

为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该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区设置了4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区、街、社区431项政务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通办”,政务服务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区还部署7台自助终端机,建成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驿站,实现230个事项自助办理;更有“i罗湖”渔邨掌上政务服务专区,借助大数据精准服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

带动港籍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渔邨社区与香港隔河相望,常住港籍人员1518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8.43%。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港人服务专窗,为社区港籍居民办理居住登记、孕前优生优育检查等30项业务,还编制《深港双城生活服务手册》,收集整理投资就业、政务办理等22项惠港政策,方便港籍居民在内地办事、生活。

2020年,因疫情原因,跨境学童无法正常返港就学。社区通过港人服务平台对接了志愿教师,为20名留深的香港籍跨境学童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学业问题。疫情期间,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曾发现两位港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在家。在征得其在港家属同意后,工作人员破门而入,将晕倒老人送往医院,并通力合作护送其返港,完成了爱心接力。

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的港逸豪庭业委会中,有4名港籍居民担任委员,以港人身份带动辖区港籍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12名港籍居民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送服务送温暖,增强了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渔邨还成立了跨境儿童议事会,其提出的“渔邨周末影院”项目成为社区周末亲子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每个周末都有50名左右的社区亲子前来观影。“在这里,深港一家亲,我们就是一家人。”社区港籍居民、港逸豪庭业委会主任王纪明说。

李竞表示,接下来,渔邨社区会继续坚定、扎实地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整个社区居民都联动起来,共商共量、共建共治,更好提升社区服务。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