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坚守岗位讲“石刻”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志愿者坚守岗位讲“石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03 07:57

  原标题:志愿者坚守岗位讲“石刻”

  “这尊1500多年前的国宝级佛像,是北魏鲜卑政权崇信佛教、文化上趋于汉化的见证。大家看我收集的这些北魏时期的佛像,是不是都既有汉文化特征,又有西域风格?”昨天下午,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里,讲解志愿者闫安正在为20多名参观者讲解馆内大名鼎鼎的展品“北魏太和造像”。他一边讲解一边不时举起自己的手机,给大家展示自己收集的有关“北魏太和造像”的资料。在这个“五一”假期,多名志愿者坚守岗位,为京城和全国各地崇尚文化艺术的博物馆观众们提供富有文化内涵的志愿服务。

  

  为了讲透“北魏太和造像”,闫安从北魏鲜卑政权的发展史讲起,再到造像的造型特征,将这个有传奇色彩的北方游牧民族政权与这一历史时期“佛法全盛”、重视“修功德”的社会风气,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乃至莫高窟的形成结合起来,娓娓道来,丰富的资料结合历史背景,让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到“北魏太和造像”1998年被盗的惊天大案,他再度举起手机,展示造像被警方找回时被盗贼摔成5块的新闻图片,引来观众们痛心的感叹声。

  结束了一场讲解,闫安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展示了他的手机相册。原来,像“北魏太和造像”这样的该博物馆里每个重点展品,他都建立了一个文件夹,放置他收集来的相关资料。“现在来我们石刻博物馆的观众都懂得很多,我们志愿者的讲解水平必须跟上。”他说。这位48岁的志愿者是北京一名机关公务员,2018年第一次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参观,就爱上了这个美丽幽静的院子,主动成为这里的一名讲解志愿者。三年来他每两周都要来一次,节假日也主动报名值班。他还拉自己的女儿一起来这里志愿讲解,今年因为女儿升入高三才暂停。“我们父女俩在这儿做志愿讲解员,和观众一起梳理历史知识,一起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多好的事儿!”他笑着说。

  在另一边,博物馆的双语志愿者张培红正在用英语给两位外国老夫妇讲解“傅恒宗祠碑”。没想到老夫妇竟然看过中国的电视剧,用一半汉语一半英语提问:“是《如懿传》里的傅恒吗?”听到张培红的肯定回答,以及她讲解的乾隆为傅恒修建这个“生前碑”的原因后,二人为她流利而专业的讲解竖起了大拇指。张培红本人是一家外贸企业的总经理,来这里当志愿者,是因为自幼受家庭环境影响,非常喜爱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为了提高讲解水平,她翻阅了大量相关中英文书籍,自学了大量历史知识。去年瑞士驻华大使馆大使等一行80多人来这里参观,就是张培红提供的现场翻译。近年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参观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石刻馆毗邻北京冬奥会举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项目的首都体育馆,博物馆为此开展了英语讲解培训,她是主力的培训队员。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志愿者团队于2015年底组建,人员规模从最开始的1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志愿者中既有公务员、公司高管、自由职业者,也有退休人员、大中学生。除了讲解志愿者,新媒体运营、摄影摄像、公益讲座、排班培训等岗位都有志愿者在服务。无论严冬酷暑,还是“五一”这样的节假日,只要博物馆开放,就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2020年全年志愿者讲解60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供图/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