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驿站”进小区 贴心服务“零距离”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驿站”进小区 贴心服务“零距离”

来源:新华网
2021-05-02 09:30

原标题:“红色驿站”进小区 贴心服务“零距离”

新华社武汉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

“李师傅,这段时间家里怎么样,妻子病情还稳定吧?”“五一”假期,武汉市汉阳区金龙花园社区的社区工作者肖丽芳、周欣依然坚守岗位,早上8点多,她们在芳草园小区内“红色驿站”开完晨会,穿过小区广场径直就来到居民李志成家中。

“病情时好时坏,谢谢你们惦记。”李志成赶忙把两位老熟人让进家里。客厅里,躺在床上的妻子李玉兰也坐起身来,拉着肖丽芳、周欣的手,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老人家需要多陪伴,常来看看,有助于她的病情恢复。”肖丽芳是金龙花园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告诉记者,李志成、李玉兰老两口未与子女同住,几年前,李玉兰因病多次住院,这家人便成了社区关注的重点人群。

李志成说,疫情之前,社区工作者多是电话嘘寒问暖,疫情之后,小区内建起了“红色驿站”,社区工作者常驻小区,上门服务成了常态。

建设“红色驿站”是武汉市汉阳区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重要举措。

武汉市汉阳区组织部副部长李善华介绍,小区是市民生活、情感和价值的共同体,天然就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因此,必须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将基层治理落实到居民小区。

当地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按照应建尽建、分类推进的原则,在全区480余个小区全覆盖建立小区综合党总支。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和工作需要,依托物业企业、业委会工作场所等空间,推进小区“红色驿站”建设,为党员群众提供贴身服务。

刷一下身份证,轻触下电子屏,老年证即实现成功年审……这是记者在新新社区新新人家小区“红色驿站”看到的场景。63岁的郭光锁在社区工作者的帮助下,在小区里便完成此前必须去社区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

“在家门口能把事情办好,很方便我们老人。”对于小区“红色驿站”的服务,郭光锁十分满意。

新新社区党总支书记肖华介绍,目前社区服务大厅除保留党务服务、政务服务窗口外,其他社区工作者全部入驻“红色驿站”,全天候下沉小区。包括老年证办理、高龄津贴年审、退休年审、个人社保业务申报等日常民生事务,均可在小区内办理。

有事找驿站,没事去驿站。记者注意到,武汉市汉阳区各小区的“红色驿站”不仅是办事窗口,更是提供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的综合体。通过整合社区的资源,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居民得以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夹河社区瓜堤后地小区,71岁的小区志愿者周洪新指着硬化刷黑后的小区道路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四处违建、垃圾成堆,居民对此怨声载道。后来,小区党支部召集下沉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民调员齐聚“红色驿站”进行商议,通过引进红色物业、争取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最终,小区道路脏、乱、差问题得以破解。此外,小区还新增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

“现在环境好了,住着也更安全了。”周洪新说,大家都觉得,“红色驿站”进了小区,大家过得更舒心了。

“‘红色驿站’要进一步实现大门常开、居民常来、服务常在。”武汉市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革鸿表示,汉阳区将聚焦建强小区党组织,下沉治理力量,延伸治理末梢,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