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彝意”带更多凉山孩子走出大山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心彝意”带更多凉山孩子走出大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4-19 08:07

  原标题:“一心彝意”带更多凉山孩子走出大山

  董羽 潘睿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在距离大凉山2000多公里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彝族小伙阿恩克其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家乡的孩子走出大山。

  当同龄孩子还在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时,身为家中长子的阿恩克其就已经为家庭生计而忙碌。每到寒暑假,他都会到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

  走出大山是他从小的梦想。从小学开始,他便日日苦读,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本以为曙光已近,没想到与中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到来的,竟是母亲病逝的消息。家庭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大弟面临辍学的危险,五弟还在襁褓之中,父亲也悲伤过度。

  那时的阿恩克其一度想放弃,但父亲告诉他:“你的任务就是读书,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有爸呢。”他再次铆足劲,最终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乡里第一个考上双一流高校的大学生。

  2017年9月,带着满心憧憬来到大学后,阿恩克其的心却坠入谷底。专业成绩垫底,语言沟通不畅……但每次遭遇挫折,他就鼓励自己:我家中还有5个弟弟,我不能放弃。

  阿恩克其学习愈加刻苦,并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一学期结束,他的绩点从3.2提高至4.1,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名列第二名。此外,他还获得2020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学校十大杰出青年等20余项荣誉称号。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这是阿恩克其给自己确立的人生目标。

  初入南航时,学院“格桑花开”支教团队吸引了阿恩克其。“我也想组织一个团队去帮助家乡的孩子。”2018年的夏天,阿恩克其创建了“一心彝意”支教团队。

  自费出行,住板房,在40℃的高温下坚持每天教学10小时……阿恩克其和伙伴用爱心和汗水为孩子们筑起知识殿堂。8间简易板房、团队成员用平时节余的生活费购置的200多套桌椅,拼凑出大凉山中的彝心学校。

  “如果没有身边同学和老师的支持,我是坚持不了那么久的。他们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阿恩克其说。

  两年来,“一心彝意”支教团队完成3次共80余天的支教。从这个简陋的板房教室里,走出1000多个孩子,有20余人考上了全州最好的初中。阿恩克其还通过项目资助、义卖为当地贫困学生筹款两万元。

  阿恩克其的家乡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由于信息闭塞,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滞销严重。

  2019年,阿恩克其发起农产品“代言人”计划,帮助农户把当地的苦荞、青花椒推销给高校食堂和企事业单位并达成订购协议,成交额达数十万元。他还带领团队在校内组织“来自大凉山的礼物”暖心义卖活动,获得全校师生大力支持,为学生筹款两万余元。“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能帮助当地农民,帮助大山的孩子,我们都愿意努力一试。”

  去年11月17日,阿恩克其的家乡脱贫,他家也住进新房子。一路走来,他从一名受助者变成助人者。“我的梦想是带领更多孩子翻越大山,与伟大祖国同向同行!”他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