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20年的“献血达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除了传递快件,还持续传递着爱心和奉献精神

无偿献血20年的“献血达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6 08:55

  原标题:除了传递快件,还持续传递着爱心和奉献精神(引题)

  【追梦·我的奋斗】无偿献血20年的“献血达人”(主题)

  剧立军是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一名运作司机,今年是他入职的第10年。10年风雨,他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全行驶,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而看似平凡的他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且一做就是20年。

  今年41岁的剧立军做快递小哥已有10年,工作兢兢业业,即使是在最为忙碌的“双11”期间,也从不喊累。“可能很多人觉得送快递的工作很枯燥,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社会有不同分工,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剧立军说。

  此外,剧立军坚持无偿献血20年,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奖,还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这位快递小哥,除了传递快件,还持续传递着爱心和奉献精神,从未停歇。

  剧立军还记得,第一次献血就是在石家庄老火车站旁的献血屋,那时他还很年轻,在一次出行中途经火车站,看到火车站解放广场上“献血屋”3个红艳艳的大字,没有多想,径直就走了进去。

  剧立军告诉记者,他当时的感觉就是想要去献点爱心。因为经常从电视上看到有患病的人需要输血,自己不是医生不能帮忙治病,但是可以通过献血这种方式来帮助他们。经过第一次献血,这颗种子就在剧立军心里扎了根。此后,剧立军参军入伍,得知部队里也可以献血,他第一个举手报了名,在他的带动下,很多身边的人也加入了献血队伍。

  退伍后,剧立军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献血之路。起初,献全血恢复期需要半年时间,他觉得恢复期太长了。有一次,他去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医护人员向他介绍了机采成分血——血小板捐献。因为采集需要使用精密仪器,从血液中提取成分,每次需要大约1小时,捐献血小板的过程比较长,但好处是身体恢复期短,每次捐献间隔15~20天即可,而且血小板的日常需求量高、保存时间短。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剧立军当即决定转捐血小板。“我献血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捐血小板的采集过程长,但恢复期短,这样我可以多捐几次,多帮助一些人。”他说。

  快递司机的工作性质是“上二休一”,过完恢复期,他就会和血液中心人员预约,对上一个休息日去捐献。剧立军表示,自己之所以可以坚持献血这么多年,也离不开家人和身边同事的支持与鼓励。

  “你这么持续地献血,不怕影响身体吗?”经常有人这么问,剧立军说,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坚持献血这20年来,自己身体一直很健康,工作起来也很带劲儿。

  剧立军的爱人起初还有怨言,觉得丈夫平时工作忙,还那么频繁地献血,怕会影响身体。剧立军告诉妻子:“要是有影响我自己就感觉到了,你看我现在,身体好着呢,而且一想到自己可以帮助到其他人,会特别高兴。”他还提议让妻子跟自己一起去看一看。看到丈夫如此坚持,妻子就跟着他去了血液中心,在目睹许多献血者带着那份坚定,撸起袖子捐献爱心时,她深受感染,当即决定与丈夫一起捐献。

  剧立军有两个孩子,一个14岁,一个5岁,他持续献血的热情也影响着孩子,他们为爸爸的奉献精神感到骄傲。剧立军说,他跟孩子们已经说好了,等他们长到18岁,就带他们去献血。

  这20年来,剧立军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朋友、同事,时间久了,很多人会主动找到剧立军,让他带着一起去献血,有不少人和他一样成了献血屋的“常客”,把献血这件事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20年来,剧立军共捐献全血6次,共2400ml,机采血小板145次,201个治疗量,已多次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奖。此外,他还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若是可以配型成功,我会义不容辞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剧立军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