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奔!5岁被卖89岁找到亲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泪奔!5岁被卖89岁找到亲人

警方利用DNA新技术解决隔代亲缘鉴定难题实现认亲,为广东首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5 13:44

  原标题:泪奔!5岁被卖89岁找到亲人

  警方利用DNA新技术解决隔代亲缘鉴定难题实现认亲,为广东首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梁晓茵

  14日下午,从广东佛山赶到广西桂林的谭先生一行十余人,在佛山顺德公安的陪同下,终于见到了分散84年的亲姑姑冯凤英老人。从广东佛山到广西桂林,距离上跨越了540多公里,时间上“穿越”了数十年。

  谭先生紧紧地抱着年迈的姑姑并深情地亲了老人家的额头和脸

  姑侄相见两家哭成泪人

  相见的那一刻,两家人情绪失控,哭得眼圈通红。侄子谭先生紧紧地抱着年迈的姑姑并深情地亲吻了老人家的额头和脸,侄女为她戴上早准备好的玉佩,“姑姑,我们终于团聚了,我爸在天之灵也算瞑目了。”浓浓的亲情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了这一天,冯凤英婆婆苦盼了84年。这场重逢,是广东省首例利用DNA新技术实现的认亲,也刷新了佛山公安利用DNA认亲失散时间跨度最长的纪录。为了答谢警方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双方家属共30多人把早就准备好的几面锦旗送到了民警和志愿者的手里:“感谢你们的努力,才有了我们的重逢,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

  老人追忆5岁被卖当童工

  1932年出生的冯凤英今年89岁高龄,育有两儿两女。她追忆往事依稀记得,大约在1937年她被人从广东佛山南海沙头某村带到广西桂林阳朔县做童工,虽然84年过去了,“但我依然记得我是九江沙头圩的人。”冯婆婆回忆,当时她被卖走时是坐船走的,依稀记得轮船发动机的轰鸣声,到广西梧州后再转卖到桂林阳朔县白沙镇。

  冯婆婆说,她离开沙头时父亲已去世,她的生母生了6个儿女,她排行第6,二哥和五哥的名字都有一个“九”字。“记得大人跟我说过,万一和家人失散记得到绮南楼打听,就可以找到自己家了。我记得村口有棵大树,大树旁边有个大院 ,村里有条街都是用石板铺的,村子外面都是鱼塘和桑树,当时家里有2个鱼塘,赶圩都是去沙头圩,去沙头赶圩经过一座桥,过了桥就是绮南楼了。”

  这些家乡的场景虽然从小就深深烙在了冯凤英婆婆的脑海里,但她对自己的姓氏和具体住址却完全没有印象。离开家乡亲人的日子越长,思乡情就越深。

  志愿者多方走访求助警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冯婆婆就十分渴望找回自己的亲人。凭着仅存的记忆,她开始了寻亲的漫长之路。从上世纪50年代起,她就开始写信给佛山市公安机关求助,希望可以帮助寻回失散的亲人。后来网络技术先进了,她就开始借助网络和社会各方的帮助,但一直未果。直至后来,冯凤英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联系到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的法医马宏声警官,事情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7年10月10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马宏声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求助。原来,志愿者在沙头探访发现,有一个叫“冯玉淇”老人的妹妹多年前也被卖掉,他俩都姓“冯”,冯玉淇觉得冯凤英很像他的亲妹妹,因此委托马警官帮助确认是否存在亲缘关系。

  马警官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进行了DNA检验比对,但遗憾的是,两人不存在亲缘关系,一个刚燃起的希望瞬间幻灭。

  “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我们,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会尽力试试。”送走冯玉淇和志愿者前,马宏声一句嘱咐,为5年后的重逢埋下了伏笔。

  新技术解难题助家人团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3月,在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在南海九江沙头找到了疑似冯凤英老人的家属,这一家人中有谭四九、谭五九(均已故)兄弟二人,据他们的子女回忆,其父亲生前曾提及有个失散多年的妹妹。志愿者就向顺德公安求助,希望通过DNA技术判定这个家庭是否和冯凤英老人存在亲缘关系。

  马宏声警官通过和家属沟通发现,按照隔代检验判定亲缘关系的难度非常大,“因为可能是两个哥哥的老人均已先后离世,最近的亲缘关系是可能是冯凤英的侄子辈的三人,他们和冯凤英之间没有直接遗传关系,通过常规的DNA检验根本无法判断。”

  尽管困难重重,但为了早日帮助他们查找真相,马宏声想到了向上级进行技术求助,利用更新的技术帮助判定亲缘关系。通过联系广东省公安厅技术中心的DNA实验室,很快便得到反馈,省厅DNA新技术可以解决隔代鉴定的难题。

  今年3月21日,马宏声警官在省厅技术中心的指导下,对谭四九的儿子谭某祥、谭某文及谭五九的儿子谭某全进行了严格的采样,第二天,马警官就将样本送检至省厅技术中心。3月31日,省厅技术中心经过10天的比对,判定冯凤英与谭家三人存在姑侄亲缘关系。至此,在省公安厅、佛山顺德公安等多方的帮助下,在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老人冯凤英寻回了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