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岩上地生“金”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山岩上地生“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0 08:32

  原标题:火山岩上地生“金”

  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 潘世鹏 摄影报道

  “地无一块平,村无增收路。”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坐落在火山岩地带,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老区。由于火山岩地带很难积水,种植养殖业发展受到限制,导致村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仁里村景色。

  ▲仁里村村民麦典波(右一)既是观光车驾驶员,也是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通过政府帮扶和产业带动,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目前,仁里村已建成4个种苗驯化基地、1000多亩石斛种植基地,培训农户成为“产业工人”。

  ▶仁里村第一书记莫书成(左)在指导村民学习水果种植等技术。村里引种了多种热带果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仁里村特色集市销售的农产品特别受游客欢迎。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引领下,仁里村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海南潭丰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入股石斛产业公司,发展鹧鸪茶种植与粗加工、石斛种植与加工,投资光伏发电等产业;与旅游公司合作,依靠潭丰洋湿地公园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烽火仁台、石斛斌腾等美丽乡村,完成斌腾、卜太、仁台、养豪4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连片打造,带动经济发展。下辖仁里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斌腾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如今,村里的红色景点、特色农业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去处。每到节假日,来村旅游的旅游团、自驾游客成群结队,给古老的村庄带来了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