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使命”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嘉禾县彭子文一家三代义务守护红军烈士墓——

特殊的“使命”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04 10:56

  原标题:嘉禾县彭子文一家三代义务守护红军烈士墓——

  特殊的“使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志杰 邓和明 曹晶

  在嘉禾县晋屏镇甫口村,有一户人家义务守护红军烈士墓,他们把这当作一项特殊“使命”,传承了三代人。

  3月30日,记者驱车来到甫口村赤珠岭,瞻仰红军烈士墓。周边翠柏挺拔,给人庄严肃穆之感。墓前立着一块青石碑,上面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

  红军烈士墓旁,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割草,随行的镇干部介绍,他就是这户人家第三代守墓人彭子文。

  3月30日,彭子文在红军墓前打扫卫生。 陈志杰 摄

  激战赤珠岭——34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

  1934年11月16日下午,北风呼啸,阴雨连绵,中央红军红星纵队长征途经甫口村。

  乡亲们不知道这是什么队伍,加上国民党地方政府的反动宣传,大多吓得躲到附近山上去了。

  彭子文的爷爷彭助立是当地农会会长,和开国上将萧克是县立一中甲师班同学,又是老庚,自然对红军有着特殊的感情。彭助立带着红军战士,上山向乡亲们宣传:“我们是工农的子弟兵,是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工农的东西不拿半毫……”

  乡亲们纷纷从山上回到家里。战士们不顾劳累,主动打扫巷道卫生,看到哪家水缸空了,立马就去挑水。乡亲们见此情景十分感动:世界上竟然有对老百姓这么好的军队?大家纷纷在自家堂屋垫上晒谷席子,供战士们休息。

  “一位年轻的红军战士叫我父亲带路去挑水,战士还给了一个苏维埃硬币作酬劳。奶奶蒸了红薯给他们吃,他们也要付钱。”彭子文说。

  当时,彭子文的父亲彭作恭只有8岁,那位挑水的红军战士和蔼地对他说:“小把戏,你叫我小叔叔吧。”

  11月17日上午,中央红军红星纵队在甫口村赤珠岭,与国民党军二十三师一三八团遭遇,战斗异常激烈。

  敌军的两个连占据赤珠岭,配有重火器。红军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只留部分兵力正面佯攻,大部分兵力从侧面插入敌人背部。红军号声四起,山鸣谷应。敌人凭借坚固工事和险要地势拒不缴械,负隅顽抗。

  “战斗中,敌人占据有利地势,还有6挺机枪把守。突然,敌人的机枪卡壳,8位红军战士冲上去想夺下机枪,但机枪瞬间又响起,红军战士倒在血泊中。他们那么年轻,连名字都没留下……”彭子文说。

  到当天中午12时多战斗结束,红军击毙国民党军100余人,并缴获许多枪支,34名红军战士光荣牺牲。

  战斗结束后,中央红军红星纵队的一位首长对彭助立说:“老乡,部队马上要开拔,丧葬工作就托付你了,请一定把牺牲的战士安葬好,守护好!”

  “您放心,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一定会让他们好好安息的。”彭助立含泪答应。

  11月18日上午,彭助立带着儿子彭作恭去战场察看,场景惨不忍睹。给彭作恭苏维埃硬币的那个红军战士也牺牲了,血肉模糊,彭作恭从他身上衣服的补丁才辨认出来。

  彭助立是做酒生意的,他拿出三缸酒、一担谷子,召集23名乡亲,把牺牲的34名红军战士合葬在赤珠岭。

  让烈士安息——一家三代接力守护红军烈士墓

  红军烈士墓位于赤珠岭一个山坡上。彭助立到河边背来一块红色鹅卵石,立在墓前当记号。

  1935年清明,彭助立带着铁锹、锄头修整红军烈士墓,并在墓地周围修了一条排水沟。

  此后,每逢清明和红军战士牺牲纪念日,彭助立都要到红军烈士墓祭祀。平时,他只要到赤珠岭方向的田里劳作,也会抽时间去看看红军烈士墓。

  1938年6月,彭助立不顾白色恐怖,在红军烈士墓前立了一块石碑。

  1944年10月,挨过反动派一枪托的彭助立病重,临终前他郑重地对儿子彭作恭说:“孩子,红军是大好人,他们为了全中国的解放,30多人就牺牲在我们这里,连名字都没留下。你一定要替我继续守护好红军烈士墓,不能辜负首长的嘱托。”

  听着父亲的话语,彭作恭的眼泪哗哗往下流。从那时起,他决心像父亲那样,做红军烈士墓的守护人。

  几十年来,彭作恭牢记父亲的遗嘱,扛起守护好红军烈士墓的责任。

  “文革”期间,从事教育工作的彭作恭被打成“臭老九”,不许他去红军烈士墓扫墓,他就悄悄地去。

  1975年,彭作恭想在红军烈士墓前立一块石碑,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些牺牲的红军战士。当时,他每月工资只有42元,要养活一家六口,根本没有余钱买石碑。

  彭作恭想来想去,最后跟两位弟弟商量:“这些红军战士是为了我们过上好日子才牺牲的,他们不是亲人胜过亲人。我决定把祖父坟前的墓碑挖出来作红军烈士墓碑,你们觉得怎么样?”

  两位弟弟爽快答应:“行!”

  后来,彭作恭在红军烈士墓周围栽种翠柏。彭作恭退休前,每年清明都会组织学生前来红军烈士墓扫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013年,彭作恭临终前把这项特殊的“使命”交到儿子彭子文手上:“红军替穷苦老百姓打下了江山,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

  “会的,我一定会的!”彭子文斩钉截铁地回答。

  彭子文在劳作之余,常去红军烈士墓看看,碰到有人在墓地周围刨草皮烧土灰(作农肥用),他立马上前制止。

  通往红军烈士墓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为方便前来祭祀的人们进出,彭子文自掏腰包,买了台汽油割草机,每隔一段时间割一次。

  这一切都是义务的,但彭子文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年1月,他被评为诚实守信“湖南好人”。

  当好讲解员——讲好那段历史,让更多人知晓

  青山翠柏埋忠骨,浩气长存照后人。

  近年来,嘉禾县多次安排经费,对赤珠岭红军烈士墓进行修缮,并对通往墓地的道路进行硬化,让红军烈士长眠在葱郁绿色、鸟语花香里。

  如今,赤珠岭红军烈士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从外省来的。

  于是,60多岁的彭子文又多了一份职责——担任义务宣讲员,让红军烈士的事迹世代传下去。他说,哪天他干不动了,就叫儿子“接班”。

  2016年7月29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报道组走进甫口村,在红军烈士墓前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长征辉煌历史。

  彭子文眼含泪花,深情地向报道组讲述了红军烈士墓的来历。

  听了彭子文的动情讲解,特别是听了他们一家三代接力护墓的事迹后,随行的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副主任谢冰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家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充分展示了我党、我军军民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更使我们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每年清明前后,嘉禾县武警中队、县人民医院、县内中小学校等单位都会来祭扫。“人们把红军烈士的英勇事迹记在心里,我感到特别欣慰。”彭子文说,他要把过去那段历史讲好,让更多人知晓。

  前不久,嘉禾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干警来到红军墓前,开展“祭奠革命英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彭子文向政法干警们讲述他们一家三代守护红军墓的经历……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的心灵接受了一场洗礼。”政法干警们表示,要继承发扬红军先烈的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嘉禾是革命老区、将军故里,红色资源丰富,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当前,嘉禾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委书记郭薪介绍,县里规划把萧克将军故居、赤珠岭红军烈士墓以及红军树、烈士陵园等连成一线,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做好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