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医生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生·医生

来源:新华社
2021-03-29 16:16

  原标题:一生·医生

  张尚保走在去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出诊的路上(3月23日摄)。

  在位于吕梁山西麓的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只有一只手的乡村医生张尚保每月要进行进村入户巡诊。翻过了一座山,越过了一道弯,眼前又是一道道山,今年61岁的张尚保日复一日在山间穿行,为分散居住的村民们送医送药。在这条一眼望不到头的山路上,他已经走了45年。

  铁头村沟壑纵横,山路崎岖,5个自然村的600多位村民分布在七沟八梁上。看病难、看病远,长期困扰着这里的群众,让村里有位医生,曾是老一辈村民的心愿。1976年,16岁的张尚保卫校毕业,主动回到了村里当村医。从这一天起,不分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寒冬酷暑,随叫随到。

  35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张尚保失去了右手。他也想过逃避,不当村医了。可是看到村民们外出求医不容易,小病拖成了大病,张尚保咬着牙坚持了下来。通过反复练习,他学会了左手打针输液、接种疫苗、填写健康档案……

  这些年来,铁头村5个自然村村民的身体状况,张尚保都牢记心中,在脑海里形成了一份特殊的健康档案。为村民往返奔波在吕梁山间,他不知背坏了多少个药箱,穿烂了多少双鞋。

  默默的坚守,一心守护村民,张尚保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敬重。一晃几十年过去,村民口中的“小张医生”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张大夫”,张尚保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张尚保说,村医的工作不会因为退休而停止,只要村民需要,他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张尚保走在去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出诊的路上(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的村医张尚保走在出诊的山路上(3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张尚保(左)在为村民测量血压(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在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巴福山自然村,张尚保(左)询问村民的身体情况(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张尚保(中)和家人在院子里干农活(3月24日摄)。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张尚保(左)在为村民测量血压(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在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下铁头自然村,出诊结束后的张尚保和村民挥手告别(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卫生室,张尚保在接听询诊电话(3月24日摄)。新华社发(刘亮亮 摄)

  在山西省石楼县铁头村寺山自然村,张尚保(右)在为村民讲解健康知识(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