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老党员带动老年人共跨“数字鸿沟”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以老党员带动老年人共跨“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社
2021-03-27 10:15

  原标题:“智慧助老”!北京以老党员带动老年人共跨“数字鸿沟”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不仅让我们自己掌握了智能手机的知识,还可以给身边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近日,在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的一间活动室,68岁的退休党员老姚在志愿者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的常用程序。

  老姚参加的活动是“北京市智慧助老行动——我教老人用手机”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三期,活动由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

  为帮助老年人解决在应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联合右安门窦珍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了100位老党员参与此次培训。培训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讲师和志愿者围绕最常用、最贴近老年生活的手机应用为老党员们解疑释惑,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操作。

  这一培训班是北京市“智慧助老行动”中的一项活动。据了解,活动第一阶段计划举办现场培训32期,选拔培训骨干志愿者1600名,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智慧助老行动”覆盖到全市16个市辖区,解决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老年人有融入数字时代的愿望,期望能有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渠道。”北京市老龄协会宣教处处长郭南方说,政府牵头发动社会组织和老年人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推进这项活动,希望老年人学用手机能够“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

  除了线下培训,活动主办和承办单位还共同开发了“我教老人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帮助老年人线上学用智能手机。记者看到,小程序涵盖微信、支付宝、外卖跑腿、医院挂号、滴滴出行以及该小程序的使用指南等10余类常用功能的图文视频教学内容。

  “小程序上线试运营1个月后累计学习就已超3万人次。”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培训部主任高宏介绍,小程序后续还将补充完善,让老年人在出行、交友、上网、看病、购物、娱乐等方面都能实现手机操作,更好享受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