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杨姐”率“闺蜜团”做居民贴心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决地锁占道顽疾 主动帮扶空巢老人

热心“杨姐”率“闺蜜团”做居民贴心人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24 07:43

  原标题:解决地锁占道顽疾 主动帮扶空巢老人(引题)

  热心“杨姐”率“闺蜜团”做居民贴心人(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史强 通讯员郑良琴 实习生龚伊勤)提起“杨姐”和她的“闺蜜团”,汉阳区琴断口街冯家畈社区吉祥花园小区的居民们都伸出大拇指。从2009年开始,在居民杨菊荣的带动下,11位退休居民先后加入她的“闺蜜团”,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的支持下,她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让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曾经离开的居民又回来了。2020年,她也获评武汉市优秀市民。

  杨菊荣(前)和“闺蜜”们在整理小区环境。记者史强 摄

  22日下午,记者见到69岁的杨菊荣时,她正在忙着协调车辆停放问题,为小区改造施工预留空间,跟她一起协调的,是她的几位闺蜜,同时也是小区自治小组的志愿者。

  吉祥花园小区建于2000年左右,共有5栋居民楼、156户居民,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居住环境一度非常糟糕,是典型的“脏乱差”小区,很多居民因此选择搬离。

  2009年,退休后的杨菊荣搬进了小区,热心快肠的她主动帮街坊们分忧,一个人帮大家跑各个职能部门,解决买房后的办证难问题,也因此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被大家尊称为“杨姐”,很多退休人员在她的带领下逐渐成为她的“闺蜜”,开始和她一起投身志愿服务,为其他居民提供帮助。

  2019年,在社区和街道的支持下,小区成立了自治小组,杨菊荣成为负责人,她的“闺蜜”们也都成为社区志愿者。自治小组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清理地锁,“当时很多住户私自圈地装地锁,有的人甚至一个人圈了3个车位,导致很多业主的车无法停放,居民矛盾升级”。居民陈玉芝告诉记者。

  杨菊荣带领“闺蜜”们广为宣传,逐一上门动员住户自拆地锁,在社区和城管部门的支持下,顽疾得到根治。随后,结合小区进行的改造,杨菊荣等人划好了车位,设置了门岗,3位男同志主动担纲值班,24小时值守,确保小区进出管理规范,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下来,杨菊荣的“闺蜜”团已从最开始几个人变成了11个人,年龄最大的83岁,最“年轻”的也有53岁,其中还有3位男“闺蜜”,在她的调度下,大家每天轮班为居民服务。

  半个月前,81岁的芦家珍老人的老伴摔伤不能行动,两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只要老人有什么困难,电话打给杨菊荣后,她马上安排人上门服务,买菜、取快递、买药等等,在“闺蜜团”的照顾下,老人的伤情恢复得很好。

  “感谢杨姐和志愿者们的付出,让社区变得越来越好。”居民许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因为种种原因离开,最近才回到小区,作为小区第一批住户,他亲眼看到小区一步步在变好,而杨菊荣等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