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黑暗涂上色彩:一群盲童和他们的“声音导师”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黑暗涂上色彩:一群盲童和他们的“声音导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22 15:45

  原标题:为黑暗涂上色彩:一群盲童和他们的“声音导师”

  凹凸的文字星星点点,让他们摸到了光亮。掀开无边黑暗,眸子里便有了斑斓天空。

  富春江畔,灵山西麓,浙江省盲人学校坐落于此。一场由热心人张罗、几十名盲童参与的诵读活动,已持续4年多。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盲童陈开灿一开嗓,清冽的声音如朗月照大江,会场霎时静了下来。

  “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陈开灿嘴唇翕动着,右臂比划了一个略带僵硬的弧形,身体因激动而颤栗。

  屏住呼吸听完朗诵,观众斯女士深受触动:“他们不在乎衣服上是否沾着饭粒,形体是否时刻优雅,一切回归纯粹——清澈的声音,从心底涌出。”

  身为新闻主播的王帅紧盯着台上。但此刻,他不是采访录制节目的记者,而是那个“热心人”——陈开灿等同学的“声音导师”。

  2008年汶川地震,刚刚成为新闻工作者的王帅被派往一线。“感受到了大爱无疆,那是灵魂接受净化的一次采访。”途中他还看到,一位眼睛几近失明的父亲,带着三个孩子转移。“三个孩子都是你的吗?”“我的孩子遇难了,他们都不是,但我要护他们周全。”

  王帅说,他看到了那个父亲“眼中”的光亮。这束光亮,照进了王帅的心里。他与盲人群体的缘分,也自此结下。

  回到杭州后,他接到一个任务——前往位于杭州富阳的浙江省盲人学校,为盲人学生录制有声读物。当他走进学校,仿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大门。

  “我触摸着孩子们的油画、水彩作品,感受他们对纹理、色彩的理解。我在想,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王帅想到,盲童对声音和触觉非常敏感,不妨教他们朗诵和舞台艺术。

  2017年3月,王帅在盲校的课堂开了起来,基本维持每月3次的频率,每次自驾往返100公里,给孩子们系统授课。

  “春分(音)”“春风”……南方孩子口音重,王帅不厌其烦地纠正。

  “写‘床前明月光’和写‘人生得意须尽欢’时,李白的年龄、阅历、心境迥然不同,朗诵者必须把握这种差别。”王帅跟孩子们说,60分,是正确诵读;80分,是抑扬顿挫有感情;100分,是结合诗词作者的经历,产生代入感和思想共鸣。

  几年下来,那些基本以“盲人按摩师”为终身职业的孩子们,不少人在比赛中崭露头角,还注册了喜马拉雅平台,在抖音上与粉丝互动,有的立志成为电影配音演员。“世界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一定打开了一扇窗。”王帅说。

  学员徐圣心第一次登台主持,因紧张台词全忘了,下来后止不住地流泪。“老师鼓励我,人生路很长,更大的舞台还有很多,只要把功底打好,下次一定更精彩。”徐圣心说,正是不停地突破自我,让他们实现了越来越多的“小确幸”。

  在王帅的引导下,陈开灿喜欢上了历史评述。他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专栏《开灿说历史》,已更新了约200期。

  2018年初,浙江省盲人学校和王帅合作设立“海燕广播电视台”,实现校内广播和喜马拉雅平台线上播出,并梯次培养“盲人好声音”。

  “他们在互联网等领域摸索的每一小步,都是盲人有声语言拓展的一大步,给了很多类似境遇的人以激励。”王帅说,像影视剧配音、自媒体运营、有声书创作等,都可以提升他们的生存技能,让他们平等而非以弱势心态参与社会生活。

  他们眼前看不到光,但有人帮他们开启了五彩的梦。这次,是孩子们邀请王帅一起朗诵——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记者王俊禄、张璇)

  新华社杭州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