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翻身感”到“幸福感”,70岁的曹杨一村期待重焕新生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正在修缮改造,今年居民们将陆续回搬新居——

从“翻身感”到“幸福感”,70岁的曹杨一村期待重焕新生

来源:文汇报
2021-03-21 08:56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正在修缮改造,今年居民们将陆续回搬新居—— (引题)

  从“翻身感”到“幸福感”,70岁的曹杨一村期待重焕新生(主题)

  文汇报记者 张晓鸣

  从呱呱坠地到成家立业,潘金华在普陀区曹杨一村生活了60多年。上世纪50年代,只有工人“明星”才能住进这里。当年,潘金华在国营棉纺织厂工作的母亲当选为劳动模范,分到了这里一间房,一家人就在旁人艳羡的目光中搬进了曹杨一村。

  随着社会变迁,曾经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如今面临着房屋老旧、小区格局不适应现代生活等一系列烦恼。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去年10月,曹杨一村首批20幢房屋开始修缮施工,将在今年重焕新生。

  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正在修缮改造,今年居民们将陆续回搬新居。左:俯瞰曹杨新村。(资料照片)右:正在进行修缮改造的曹杨一村。文汇报记者 张伊辰摄 制图:冯晓瑜

  定制设计

  小区1500多户居民有1500多张图纸

  时光倒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

  1951年9月,曹杨一村开始动工,次年6月迎来首批住户。整个新村共有砖木结构二层楼房48幢,1952年1002名住户陆续入住曹杨一村,他们都是当时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曹杨一村的规划、设计与建造,注入了当时最先进的理念。房屋红瓦白墙,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前房后开满鲜花,绿化率超30%。整个社区规划成一个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中心是公共办事场所,学校、卫生站、合作社、菜场等日常生活服务设施分布在居民区周边。

  “有煤气灶、自来水,当时哪个小区还有?”潘金华谈起过去,语调不自觉上扬,“能住进一村,是一家人‘睡觉都会笑醒’的事。”

  回忆让人激动,现实却满眼落寞。

  70年过去,墙皮渐渐被时光剥落,木质楼梯咯吱作响;狭小的楼道被居民的生活用品侵占,只剩转身之地;多家合用的厨房油腻不堪且毫无方便可言,想要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更是奢望。

  工人新村如何焕发新机?居民生活怎么改善?改造升级势在必行。

  设计师介绍,这次曹杨一村的改造有两大要点:

  一要遵循原有城市肌理,保护与传承历史风貌。既要保住工人新村的城市记忆,也要保住老曹杨人的集体回忆。为此,改造时保持每幢楼南立面外观不变,减小北立面内凹尺度,通过重新布局楼梯通道的方式给居民更大空间。同时,还会在设计上融入纺织元素,体现曹杨一村独具一格的工人文化。

  二要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改造后给予每户独立厨卫。通过收集每家每户的改造需求信息,灶台多高、门开多宽、马桶在哪一侧,全部都能定制,1500多户居民就有1500多张图纸。

  党建引领

  充分调动小区多元力量支持参与

  去年9月29日,是曹杨一村项目改造签约的第一天。

  一位坐着轮椅、在签约地点四处张望的老伯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只见他在设计平面图前仔细查看,面带疑惑,看到工作人员又不好意思开口。

  工作人员赶忙上前询问,经了解,老人名叫许建成,自1984年开始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多次参加过残疾人奥运会、残疾人亚运会。成套改造启动之初,许老伯夫妇参加各种会议,就是为了多了解一些关于旧住房成套改造的情况。由于自身残疾的情况,他们担心改造后会改变现有的残疾人坡道和房门,进出不便。

  了解了许老伯的顾虑,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居委会干部一起上门查看,最终决定在入口处设置坡道,并调整房门入口,方便轮椅进出。这使得许老伯夫妇再无顾虑,立即来到工作组签约。

  围绕曹杨一村的更新改造,曹杨新村街道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充分调动小区多元力量支持、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居民大胆提意见、设计师仔细解疑惑、工作人员耐心作说明。街道梳理问题后,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尽心尽力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难题,让民生好事发挥最大效益。

  精心施工

  最大程度保留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经过各方努力,去年底曹杨一村改造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2004年,曹杨一村被评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对于历史保护建筑,我们的拆、修、建、改都不能动到原来单体的一砖一瓦。”施工方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林震介绍,他们将精心施工,确保曹杨一村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保留。

  遍布社区的几十个人工智能灯杆将是曹杨一村“华丽回归”后的另一大亮点。灯杆涵盖了“智慧照明、环境监测、LED户外广告屏、IP广播、报警求助”等多项功能,能为社区居民24小时“站岗”。

  除了改造难度外,对于施工方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工期太紧张了。今年春节期间,结合防疫需要,工人们都留在工地过年。大年初一休息,大年初二就恢复施工。

  看到这些,潘金华和几个老邻居一合计,一起动手包了饺子送到工地。“过几个月就能搬回一村住上新家,独门独户,想想就很开心了。这要感谢辛勤施工的工人们,他们很辛苦。”潘金华道出了心声。

  根据计划,在今年曹杨一村建村70周年之际,居民们将陆续回搬新居。最近,曹杨新村街道与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开展党建共建,邀请十余家会员单位组团走进曹杨一村,给即将回搬的居民提供个性化设计与装修服务。

  “母亲跟我说,那时住进曹杨一村,大家都有一种翻身感。我想,等我今年搬回来时,那应该就是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潘金华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