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爱心餐的饭馆越来越多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纷纷学习令人心暖的“套餐A”

提供爱心餐的饭馆越来越多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16 14:31

  原标题:纷纷学习令人心暖的“套餐A”

  提供爱心餐的饭馆越来越多

  去年底,本报曾报道朝阳区霄云路一家小吃店免费为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套餐A”,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本市多家餐馆纷纷效仿这一善举,以不同方式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餐食。

  昌平

  有人问但无人吃 善意受到小心呵护

  在昌平区振兴路附近的地主家石板烤肉店门前,贴着一则温馨提示:“人在外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别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

  店长赵帅介绍:“‘套餐A’包括南瓜粥、大酱汤、米饭和朝鲜族特色小菜,价值约60多元,足够一个大小伙子吃饱。店里专门提醒过服务员,如果有人来点‘套餐A’,什么也不要问,把东西上全就好了。”

  “我们是受到了霄云路那家小吃店的启发,希望能帮助到那些遇到困难的人,给大家传递一些温暖。”赵帅说,告示是去年12月中旬贴出的,至今还没人点过“套餐A”。一次一名快递小哥试探地问:“你家的‘套餐A’可以免费吃吗?”赵帅向快递小哥介绍了情况,并邀请他带同事一起来吃,快递小哥笑着答应了,但一直也没来吃过。赵帅感慨地说:“令我感动的是,没有人来故意蹭吃蹭喝,更没有人来猎奇体验,大家都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份善意。”

  大兴

  撤销收款提示音 不付钱也能体面离开

  位于大兴区南场东街附近的大圈肥仔红烧牛肉面店,也贴出了暖心告示,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店内的红色告示格外醒目:“本店撤销一切收款提示音,您付款成功后,也不用让我看。这是为了让不付钱的朋友也能体面地离开。希望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一点帮助,加油!”

  店主闪超说:“我也是受到其他餐馆的启发。但我想可能有的人碍于面子,即使真的走投无路也不愿张口求助。为了保护他们的尊严,也为了真正能帮助到他人,我就想出了这一招,关掉了收款提示音,并贴出了这张告示。”

  闪超说,他做生意曾赔得血本无归,在最困难和迷茫时,是身边的朋友纷纷伸出援手,给了他重新来过的信心。所以,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也愿意把这份善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专家

  “套餐A”现象传递慈善尊严与信任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认为,越来越多的餐馆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套餐,向社会传递了慈善、尊严与信任。这一社会现象表明,在北京这样一座特大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具备了慈善意识。慈善的核心内涵,不仅是对弱势群体的物质救助,还应包括对被救助者尊严的维护。这些餐馆的暖心做法,最大限度维护了被救助者的人格尊严,更加符合公益和慈善的本义,能够更广泛地扎根社会。

  在朱涛看来,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比较弱的,但这些餐馆愿意相信来吃免费套餐的人都是一些真正遇到困难的人,这也体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希望这种善心、善举能够更广泛地传播开来,有更多人愿意为困难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使我们这个城市更有温度。本报记者 褚英硕 实习记者 师悦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