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团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歌唱家李克3年自掏腰包35万元,帮昔日贫困县组建合唱团

合唱团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5 08:18

  北京日报记者 韩轩

  今年70岁的李克是从中国交响乐团退休的女中音歌唱家,在山西省静乐县,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李奶奶”。她用近3年的时间,帮静乐县组建多支市民合唱团,其中的教师合唱团和童声合唱团曾多次在国内、国际比赛上获奖。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李克又前往静乐,继续为合唱团排练。静乐,已成为她放不下的牵挂。

  歌唱家李克

  因琴结缘,干起老本行

  山西省静乐县是文旅部的对口帮扶地区,中国交响乐团曾多次前往当地演出。2018年,已退休多年的李克,因为一台钢琴和静乐县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2018年8月,李克的女儿、中国交响乐团钢琴艺术指导李舒曼和乐团到静乐演出,回来就和妈妈念叨,说当地的钢琴很一般。“我当时就想,静乐是文旅部对口帮扶地区,会有不少文艺单位和院团来,不能没有好钢琴。”于是李克捐赠了一台价值四万元的钢琴,供当地使用。

  2019年1月,李克还挂念着静乐县,她通过在当地挂职的扶贫干部,第一次到了这里。她想发挥自己的老本行,教当地音乐爱好者合唱。在她的号召下,第一支教师合唱团组建起来,有60多位老师参加,但真正学过声乐的不足10位。李克按照乐团专业训练模式培训他们,先是分声部,再从头开始培训,教授专业的歌曲。

  “一开始我说成立教师合唱团,大家也是将信将疑,觉得我带了几天课就会走了,合唱团就散了。”李克向大家承诺:“我肯定回来。”过了半个月,她果然又来到静乐,就这样,李克每隔两周从北京来一次,每次住上约一周。李舒曼也常在工作之余和母亲一同前往。

  在李克母女的帮助下,半年时间,静乐先后成立了一支教师合唱团和三支童声合唱团。2019年7月,在“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赢得“大满贯”:教师合唱团获艺术节一等奖,合唱团指挥孙毅获优秀指挥奖,李舒曼获优秀钢琴伴奏奖。

  线上授课,当合唱团的“监工”

  2020年春节前后,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李克不能按原计划前往静乐,为了不让课程停下来,她开始通过视频连线“云授课”。“合唱团里的主力队员,我分别给他们上课,上午三个人,下午两个人,每人一小时。”李克把主力队员教会了,他们再分别教其他队员,“每次分声部排练,我就像监工一样,看到谁没在线,就说‘快把他叫过来。’”想到当时的情景,李克笑了。

  李克这个“云监工”一直当到去年5月,疫情好转后,她又去了山西。她正准备带合唱团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除了指导团员们的合唱训练,她还要编排男声、女声、混声合唱和童声合唱节目。“当时是真累,我每天晚上回到宾馆,脚都是肿的,一按一个大坑。每次从静乐回北京,我都得缓上三天。”但当地的合唱团是她的牵挂,她始终坚持着。

  去年底,中国国际合唱节公布评选结果,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被组委会评为成人混声组“一级合唱团”,即金奖。静乐县童声合唱团凭借报送的英文歌曲《秋火》和山西民歌《杨柳青》,获得童声组“二级合唱团”荣誉。

  难舍静乐,播下艺术的种子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近日在京举行,李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荣誉之后,她又返回了静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团正在为参加相关活动做准备,李克加班加点开展排练。“在全国,县一级的合唱团很少,我们做就要做到最好。”李克说。

  两年多来,李克为静乐县的合唱团付出了很多。从北京前往静乐不下30次,光火车票就攒了厚厚一沓。其他方面的开支更多,小到授课时为孩子们准备的点心,大到合唱团登台的服装,再到为合唱节录制参赛视频的费用,都是李克自己出的。“本来也可以让县里找人录制,但我想我是来帮扶的,就别给他们增加负担了。”于是,她动用自己的人脉找到录音师,自己掏腰包,请他们开着车、拉着设备,从北京来到山西。她还资助当地贫困大学生上学,为身患白血病的合唱团团员捐款。算下来,几年间李克的花销已达35万元。

  在静乐,李克是家喻户晓的“李奶奶”。为静乐做了这么多实事,李克很少说煽情的话。对她来说,帮助静乐组建合唱团的动力,来源于一个老艺术家的使命感,“我没啥可图的,就想真帮扶,学唱歌会是孩子们一生永远不会抹去的记忆。现在静乐在经济上脱贫了,在文化和艺术上,我们更要走在前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