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土家十三寨:摆手舞中跳出脱贫新生活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土家十三寨:摆手舞中跳出脱贫新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21-03-04 16:36

  新华社重庆3月4日电题:重庆土家十三寨:摆手舞中跳出脱贫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李松

  春日里阳光明媚、花开正艳,在重庆市黔江区土家十三寨里,伴着悠扬的木叶情歌,20多名土家族群众身穿民族服装,围拢一圈,跳起土家族摆手舞,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十三寨位于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从村口的学堂寨开始,沿着板夹溪顺流而上,沿途串起了13个美丽古朴的土家山寨。因为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保留完好,土家十三寨也成了重庆知名的少数民族民俗旅游目的地。

  吸引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的原因,不仅因为这里有好山好水,更有好歌好舞。“摆手迎吉祥,摆手舞主要从土家族群众传统劳动、生活中汲取艺术灵感,像犁地、插秧、推磨、洗衣这样的日常生活场景,都能被改编为摆手舞的舞蹈动作。”小南海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赵巧云说,土家族人热情好客、热爱生活,每到农闲时节或传统节日,总会聚在一起,跳起摆手舞,如今这也成了一道吸引游客的民俗风景。

  村民何福过去从没想过,唱歌跳舞还能成为一门营生,靠着它,能摘掉“贫困帽”,走上富裕路。

  48岁的何福曾在外打工10多年,后来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2014年回到家乡。随着十三寨旅游逐渐起步,正需要能唱能跳的文化表演领头人。有一股子冲劲儿的何福自告奋勇,牵头组织民俗歌舞表演队,向游客展示土家族民俗风情。

  结合十三寨各个寨子不同的风貌特点,表演队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的表演项目。“树上呀,喜鹊呀,叫呀叫喳喳。今天呀,贵客呀,到我家,恭请贵客堂屋坐……”在进村的第一寨学堂寨,有一副好嗓子的何福领着大伙儿端出拦门酒,唱起迎客歌,欢迎远方来客。

  来到摆手寨,这是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土家族吊脚楼合抱而成的院落,建筑雕栏花窗,古色古香。

  在这里,民俗表演队邀请游客一起参与,共跳摆手舞。“摆手舞简单易学,游客很快就能融入进来,跳完一遍还想再跳,大家都很开心。”村民钟丽霞告诉记者。

  随着十三寨乡村民俗旅游日渐红火,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加入了进来,光是参与民俗歌舞表演的就有40多人。小南海镇文化服务中心还专门请来土家族文艺非遗传承人,定期为队员们提供专业培训,编排创新节目。

  唱山歌、跳摆手舞,何福每年要表演近百场次,仅歌舞表演一项,年收入就有近万元。包括何福在内的新建村60多户贫困户也都实现了脱贫。

  看着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不少年轻人回到了家乡。2017年,村民蓝锋雪和丈夫一起回到村里,开起了乡村客栈和土特产销售门店,还在摆手舞蹈队里当起了主持人,一年各种收入加起来有10多万元。“现在乡村民俗文化越来越吃香了,只要把这些技艺保存好、发扬好,咱十三寨农民未来的日子肯定会更红火。”蓝锋雪笑着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