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在民航之翼上绽放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康生活在民航之翼上绽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3-04 09:13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如果没有像东航这样的帮扶者,可能就没有我和家人的幸福生活。”这是来自云南的藏族女孩格茸卓玛,在记录生活的短视频中说的一段话,正如她所言,中国民航人的帮扶,让她和全村人的生活变得多彩且幸福。

  “原本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我在大学毕业后不得不回家乡种地,那段日子确实很纠结和迷茫。” 格茸卓玛回忆说,而现在她却成为全村的骄傲——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之下,如今格茸卓玛成为东航云南公司定点招聘的一名乘务员,不仅实现了翱翔蓝天的梦想,她所在村子各家各户的年收入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每当回忆起自己的扶贫工作,来自民航业的熊劲松(左一)总是深情地说:“心中有光,便不惧路长。驻村扶贫一晃就是三年,扶贫是一项有情怀、有意义的事业,更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民航业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在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扶贫相结合的教育扶贫中,民航人扮演了重要角色。

  事实上,在中国民航人坚定践行脱贫攻坚战略,通过多种方式振兴乡村的努力下,像格茸卓玛一样被改变命运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不同年龄、不同民族,却都从贫困的阴霾中走出,走向了脱贫致富的光明未来。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民不仅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欢呼喝彩,同时也为无数坚守在一线,牺牲个人休息乃至生命的楷模动容敬佩。其中,包括中航、南航、东航、春秋航空、西安咸阳机场在内的多个民航集体或个人受到了表彰。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民航业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民航人深入基层,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因地制宜制定多样化的扶贫举措,为乡亲们的小康生活插上了属于民航人的“飞翔之翼”。

  “心中有光,便不惧路长”

  “心中有光,便不惧路长。驻村扶贫一晃就是三年,扶贫是一项有情怀、有意义的事业,更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2月25日,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扶贫干部熊劲松深情地说。

  作为南航湖南分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安山乡大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熊劲松清晰地记得2018年刚到大塘村时,所看到的景象与面临的困境。

  “当时村组道路崎岖坎坷,村部低矮破旧,大塘村集体经济为零,部分贫困户无所事事,贫困的壁垒急需打破,班子、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熊劲松回忆说。

  尽管眼下的困难超出了心理预期,但是身为驻村第一书记,熊劲松深知,带着大家干,精气神最重要,必须在举步维艰的困局中闯出一条出路,在迷茫中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因此在进村后的第一时间,熊劲松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扎根第一线”。“吃在村、住在村,舍小家,为大家”成了熊劲松工作的常态。

  “在村里工作的几年中,虽然孩子高考不能及时陪伴,父母亲生病也只能托付妻子照顾,但是为了村里人的幸福生活,必须拼尽全力,生病了就吃一把村医开的药,继续干!”在熊劲松看来,能够参与、见证大塘村的成长和富裕,是他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扎根大塘村脱贫攻坚一线三年来,熊劲松除了积极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还将大塘村的特色与南航的优势资源相结合,通过“产业带动、教育固本、关爱救助、阳光扶贫”的特色扶贫模式在大塘村落地,推动全村产业规模化、管理科学化、经营市场化、推进平台化。

  在熊劲松带领号召下,大塘村先后成立了5家平台农业公司、合作社、一个电商平台,建成1000亩油茶林、206亩高标准脐橙园、500平方米扶贫工厂。2020年,在国家832消费扶贫平台,大塘村产品订单金额达1000多万,并创造了单日销售过200万的纪录。

  近两年,在南航的帮助下,昔日的穷山村振翅腾飞,发展日新月异。2020年,大塘航橙园正式建成并于当年挂果,大塘村“二环”道路建设提前完成,可覆盖1600人的自来水厂工程投入使用,投资200万元的南航大塘连心桥在10月份建成通车,村民20多年的建桥梦想变为现实……

  “如今,村子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惊喜变化,取得了迎战疫情和脱贫决战‘双胜利’,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交上了一份让国家与人民满意的答卷。”熊劲松如是说。

  与熊劲松一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还有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

  河北张家口的康保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年时间里,王煜和春秋股东捐款筹资数千万元,设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组建为“地球母亲生态保护社”,在当地开展荒原植树、生态修复与扶贫项目,成功栽植28万余株树苗,被国家林草局肯定为“创建了中国北方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国际一流示范工程”,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既改善生态环境,又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脱贫致富。

  2018年,王煜还带领春秋党委班子六度赴云南贫困地区调研,最终与云南红河的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红河州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3年的助教、助学扶贫行动,平均每年颁发助学、奖学和优秀教师奖教金约120万元。

  更令人感动的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下,民航业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王煜仍然心系扶贫工作,一方面要求保证已在春秋工作的贫困家庭乘务员收入不减,防止因疫情返贫。

  另一方面则在去年4月,与上海开放大学开始合作,开班招收云南红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到上海就读春秋的定向空乘班,并为他们全额减免学费,一对一结对帮教,实现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扶贫相结合的扶智、扶志、扶职。

  “脱贫攻坚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上’。我们要继续开辟帮扶航线,积极组织团队旅游,不光要让对口帮扶地区‘富口袋’,更要通过扶智、扶职等一系列办法,让他们‘富脑袋’,让更多的孩子们飞出大山,不输在起跑线上。” 王煜说。

  驾好与世界连接的“空中桥梁”

  众所周知,脱贫致富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目标,如何保证乡村经济的稳定增长,形成持续性的正向循环,是脱贫攻坚战中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有调查表明,那些身处群山与深林之中的村庄,以往经济发展速度更慢,脱贫致富难度更大。为了能够有效助力这些原来的“静谧桃源”走向振兴之路,东航用一架架航班与创意政策,架起村落与世界连接的“空中桥梁”。

  为助推旅游业全面兴旺,东航积极宣传推广乡村文化,结合地方特色帮助贫困村打造“脱贫名片”。

  变化最大的当属坐落于云南沧源佤山脚下的“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曾经一贫如洗、仿如原始部落般的村寨,如今以古老而神秘的风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当地的村民也从自给自足的贫困生活一跃进入文明奔小康的幸福日子。

  村民杨生原本独自在外务工,无法照顾家中母亲。翁丁村在东航的帮扶之下发展起来后,他毅然回村了。现在他住在东航援建的翁丁新村,就职于翁丁老寨的旅游合作社,“很多和我一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在老寨上班,在新村生活,日子别提多好了!”

  在今年9月的实地走访调研中,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在环境优美的翁丁新村中与老乡们围坐一处、共话家常。

  “党中央有好政策,地方有好资源,致富有好项目,加上东航搭把手、扶一下、推一把,乡亲们的钱袋子一定会很快鼓起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绍勇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东航多措并举为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宣传、持续发力,美丽的翁丁村还是东航宣传片的取景地。今年1月9日,以东航形象代言人胡歌为主角拍摄的宣传片持续在公司所有航班机载媒体和地面自营贵宾室里滚动播放,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亿。片中,摸你黑、牛头桩……还有热情奔放、极具佤族风情的歌舞,无不激发着人们前往一探究竟的念头。

  此外,东航定期在《东方航空》《东航风情》等机上杂志及视频媒体中对两县的旅游资源、民俗文化进行深度推介。2019年,东航还联合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大型扶贫公益栏目走进沧源和双江,节目播出后,相关网络推送阅读量达3.7亿次。

  翁丁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新华感慨地说:“从制约当地发展的‘天堑’到带动当地快速发展的‘天路’,如今借助航班的开通,翁丁村每年旅游收入达100多万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让世界走进临沧,让佤乡飞向世界,临沧的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铺开中国的地图就会发现,几年间,从全国各地奔赴全国各贫困县的中国民航人,凭着一腔热血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倾尽所能,他们以自己为纽带,为民航业与贫困县之间搭建起牢固的帮扶之桥,以使命为号角,为带领当地老百姓摆脱贫困日夜奔走在山间田野。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深知这一点的中国民航人将继续向前行。如今,年轻的扶贫干部从老一辈扶贫人手中接过薪火,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他们将在明亮的康庄大道上继续奔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