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四等小站的“老黄牛”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秦岭深处四等小站的“老黄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03 15:58

  中新网西安3月2日电 (张远 陈燕)“乐素河,41061次,高潭子0点36分通过。”凌晨时分,高潭子车站行车室内的李忠华拿起电话,在向邻站报点。 

  “隐匿”在秦岭深处的高潭子车站,是宝成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境内,隶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这里不通汽车,手机信号也十分微弱,附近更没有商店、集市。火车从邻站进入这里,要穿过十几条隧道和桥梁。

  这个四等小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只办理列车会让、通过。每天只有一趟往返于宝鸡和广元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在这里停靠,是当地村民外出采买生活物资、就医求学、外出务工以及站区职工回家的重要交通工具。 

  今年40多岁的李忠华是车站值班员,也是一名“铁二代”,参加工作后相继在宝成铁路沿线多个车站,从扳道员、助理值班员,再到车站值班员,行车工作几乎都干过。 

  作为车站行车工作的“大脑”和“指挥官”,李忠华每天要根据列车运行图、日(班)计划、施工计划等与列车调度员、司机等人员加强联控,还要安排好列车进、出站进路。 

  “当班时候,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如果出现一丝一毫差错,轻则会耽误列车运行,重则可能导致行车事故。”李忠华紧盯控制台,操纵完鼠标后,随即小心翼翼地用一个透明的盒子将鼠标扣住。 

  距车站最近的村子需要爬上车站对面的大山,然后翻过山头继续步行约五公里。因此站区职工吃的米面油、蔬菜等,只能派人隔几天坐“绿皮车”去略阳县城集中采购。为此,车站开辟出了自己的小菜园子,自种自用。 

  由于缺少娱乐活动,李忠华和工友们喜欢在“楚河汉界”中调兵遣将。站区小食堂、小澡堂的电器坏了,李忠华就开始琢磨小电器维修。车站哪里电线路有问题,食堂的电饭锅、冰箱、热水器等出现故障,也都是李忠华的“任务”。“话不多、干实事,特别勤快,同事们都叫他‘老黄牛’。”车站职工张西龙说起李忠华颇为佩服。 

  2020年年初,职工饮用水出现困难,虽然邻站每天用慢车及时送到,但职工洗脸、洗衣、洗澡用水需求一时间无法满足。李忠华休班后提上水壶,一天内穿过长长的隧道好几趟,在相距1公里外的山崖边接回山泉水供大家使用。 

  “明天再上个夜班,就轮到我大休了,回家正好给媳妇、娃儿好好整桌菜。”提到家里人李忠华颇感幸福,由于回家交通极为不便,要等到次日才能出发。而返班时,又需要提前一天乘坐6064次赶到车站。 

  “不觉间在宝成线上摸爬滚打20多年,逢年过节也常和站区的同事一起过,有苦也有甜。”李忠华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