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捡到26万元巨款找寻失主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学生捡到26万元巨款找寻失主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3-02 10:48

  小学生申璧函:

  妈妈,丢钱的人一定会回来找,我俩等会儿吧。

  “那天天特别冷,为了等到失主,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那么坚定,在寒风中冻了那么久,感动了众多网友,也同样感动了我们派出所的公安民警。”3月1日,沈北新区虎石台派出所所长杨晓枫向记者还原了申璧函母子拾金不昧的故事。杨晓枫说,“这两天我们查询到孩子所在学校的信息后,与教育局及孩子的学校、班主任老师联系,准备做一个‘拾金不昧好少年’的奖杯,去学校送给申璧函,让同学们也知道他的正能量行为。”

  母亲薛晔:

  我希望让正能量传递下去,让孩子心中充满正能量。

  捡到巨款

  今年五年级的申璧函是沈阳沈北新区虎石台第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2月22日下午,申璧函和妈妈从补习班回家,两人骑自行车一前一后,申璧函被一个挂在围栏上的帆布兜吸引,“妈妈,妈妈!钱,钱!”“这个帆布兜子系着口,从缝隙里能看到里面全是一百元的钞票,具体多少钱我当时也不知道。”薛晔回忆说。

  这时候,申璧函和妈妈说:“妈妈,丢钱的人发现钱没了,一定会回来找,我俩等会儿吧。如果找来了,我们就把钱还给人家。”

  薛晔手里拿着这么多钱还是有点害怕,她马上拨打了老公的电话。几分钟后薛晔的老公赶到现场。10分钟,20分钟……将近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家三口在原地还是没有等来失主。“那天的温度很低,当时儿子都冻哆嗦了,我当时也有点心疼儿子了,又给我弟弟打电话把他也叫到了现场。”薛晔回忆说。

  薛晔弟弟赶到现场后建议姐姐赶紧报警:“警察能找到失主,咱们这么等下去也不一定能等到失主啊!”

  找寻失主

  沈北新区虎石台派出所杨晓枫所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安排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将薛晔老公和弟弟带回派出所。大家数了一下钱,总共有26万元。

  由于金额巨大,民警李成旭立即将情况向值班领导进行了汇报,杨晓枫所长立即带领民警调取了小区门口以及周边的公共监控视频录像,经过一番查找,并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李成旭发现扎钞纸上有银行工作人员的名戳。根据这个唯一的线索,民警找到了银行当时办理这笔资金业务的工作人员。在银行相关人员的配合下,民警调取了的监控录像以及取款记录,确定了取款人身份和电话。

  2月23日下午,失主的父母来到虎石台派出所,核对无误后,办理了相关手续。握着民警李成旭的手,失主母亲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太感谢了!”

  不愿留名

  薛晔老家在黑龙江,在孩子三岁时,她与老公来到了沈阳,两口子给面包厂做配送。“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很用心,我告诉儿子,不是咱家的东西不能要也不能拿,一定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薛晔说。申璧函拾金不昧的行为让薛晔感到骄傲。她告诉记者:“这26万元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课,我觉得这太值得了,有一个好品德对孩子的一生都能带来很好的影响。”

  当记者询问为何当天不愿向警方透露自己和孩子的姓名,薛晔说:“我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做点好事没必要大肆宣扬。直到朋友在网上看到我捡钱的事,我才知道有媒体报道这件事了。我希望让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我的孩子心中充满正能量,这是他一辈子都要有的好品德。”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欣

  原标题:捡到26万元巨款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