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富:让北京“平谷大桃”在新疆开花结果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广富:让北京“平谷大桃”在新疆开花结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02 09:25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蒲长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共有25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在和田洛浦县工作三年的李广富就是其中之一。“再过3-5年,大桃达到10万亩没问题,这里能建出第二个平谷。”他改良了洛浦地区的重度盐碱地,让平谷大桃在和田开花结果,种出了甜度达到25的桃子,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李广富是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独乐河村有着40多年养桃手艺的普通村民。2018年年初,在平谷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下,他到和田洛浦县实地考察,从那时起,也开启了他的援疆工作。和田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干燥、水源丰富的独特生态非常适合大桃生长。李广富初到洛浦县,公司承包的地块存在严重盐碱化,水位高的问题,不适合种植桃树。为了能够种活种好桃树,土地改良势在必行。在平谷区委区政府帮助下,聘请了北京农科院制订土壤改良方案,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土改实验,并划分地块,逐一试行。

  每天早晨,李广富很早就到园区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确保工人上班后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桃树的种植在农民眼中还是新鲜事物,从桃苗栽种种植深度到土壤检测、粪肥配比,从后期管理不同于平谷区大桃的药剂使用到新型喷药机的正确操作,每一项都亲自参与、实验甚至手把手教会每个工人。经过努力,园区总面积350亩已全部整理完毕,杂草丛生、荒凉贫瘠的盐碱地,平整规划,初见成效。栽种果树200亩,成活率达到78%。园区内的盐碱地得到了极大改良,地下水位由1.8下降为1.2,PH值由10.7降为8.5左右,北京的大桃在洛浦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2020年初次挂果,大桃达产过万斤。

  李广富个人注入公司资金总额485.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35万元,发放工资75.8万元。他还安排园区附近少数民族农民工就业,不定期雇用当地贫困户23人,用工1380余次。村里的老人麦赫木提·肉孜麦麦提已71岁,考虑到年龄问题,是不准备雇用的。洛浦县每年田地灌溉季节基本上靠天山水,大量洪水涌入渠道,园区内渠道堵塞,刚刚有起色的大桃被水淹没,老人家淌入大腿深的水中清理堵塞。71岁,在北京已是颐养天年的年龄了,老人无私的心感动了李广富,援疆更需要新疆人民的大力支持,真心相待,老人历经世事,经验丰富,一样可以发挥余热。现在,老人每个月能拿到3900元的工资。在园区工作后,老人还买了电动车,女婿也来到园区工作。和工人一起劳作,看着他们身上发生的点滴变化,李广富说,“觉得很欣慰,援疆这件事值了”。

  原标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广富

  让北京“平谷大桃”在新疆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