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小屋”照亮孩子的未来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梦想小屋”照亮孩子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2-26 10:07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王聪聪 视频编导:王骏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2020年10月,团江苏省委推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要为全省1万名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目前已试点200家。在新春走基层期间,我们成立中青报“梦想小队”,选择江苏7个不同年龄段的事实孤儿家庭进行走访,这7个家庭分别在苏南、苏中、苏北,其中有3个在革命老区,既有居住在城市里的孩子,也有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不同区域、不同代表性的案例,呈现出不同的关注视角。

  2月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在江苏常熟一个事实孤儿的“梦想小屋”中进行VR拍摄。

  深度报道和人物报道是中青报的传统优势,我们想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样态的报道尝试。我们团队初步确定Vlog、VR全景报道“梦想小屋”、沉浸式新闻等丰富的呈现形式。我们想以“梦想小屋”为窗口,记录这些孩子的变化和成长。

  春节前后,我们迎来了最繁忙的采访,整个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辗转徐州、盐城、泰州、南京、镇江、苏州等地。我们采访到常熟借钢琴苦练6年获十级证书的小男孩,家里的钢琴被擦得锃亮,钢琴曲成为小区里最美妙的年味儿;茅山脚下热爱篮球的小班长的新年愿望是有一个新的篮球框,篮球是一家人快乐的源泉;黄桥革命老区的那个女孩家里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她最希望外公外婆能身体健康;来自盐城阜宁的乡镇团干部放弃与家人吃除夕团圆饭的机会,陪他们过年……

  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和观察事实孤儿这个群体,他们的居住环境、他们的酸甜苦辣、他们对亲情的渴望。在这些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强劲的内生力量,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向上;我们更看到国家的制度优势——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

  这次新春走基层,是一次践行“四力”的生动体现,记者李超第一次Vlog出镜,第一次进行VR拍摄……我们的后期编辑团队春节前后每天工作至深夜。希望我们的系列报道能引起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唤起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王聪聪 视频编导: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