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种出幸福生活 特色产业推动西藏乡村振兴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车厘子种出幸福生活 特色产业推动西藏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2021-02-25 10:16

  央视网消息:西藏是全国“三区三州”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西藏继续推进高原生物、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七大特色产业,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像车厘子、葡萄这些过去在西藏较高海拔地区难以规模化种植的水果品种,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西嘎村位于南伊沟景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附近,靠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好吃又好看的车厘子,2020年当地吸引了7万多名游客到访,村民每家每户每月的旅游分红有3000元。

  西嘎村是门巴族村,2003年村民从墨脱县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山区搬到了米林县。2016年村里的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底就全部脱贫。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8年西嘎村试种了2000棵车厘子,2020年全村车厘子的现金收入达到20多万元,而且还带动了旅游观光业。

  不仅是林芝,在海拔3600米的山南市桑日县、扎囊县等地,车厘子、葡萄等水果品种,也成为特色产业的新亮点。在扎囊县西普现代农业园区,车厘子、葡萄、西瓜、草莓成为当地打造雅鲁藏布江中游两岸百里生态走廊的重要品种,既治理了土地沙化现象,也增加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渠道。

  原标题:八年之变 脱贫一亿人 | 车厘子种出幸福生活 特色产业推动西藏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